陈春声(央广网发 受访者供图)

  央广网北京3月10日消息(记者郑澍)全国政协委员、中山大学党委书记陈春声在谈及高校思政建设时表示,深入推进综合改革,努力破解思政教育和专业教育“两张皮”,构建“大思政”格局。

  陈春声认为,学校要全面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思想政治理论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在高校思政课建设中,要发挥教师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推动思政课改革创新,增强思政课的思想性、理论性和亲和力、针对性,形成全党全社会努力办好思政课、教师认真讲好思政课、学生积极学好思政课的良好氛围。

  陈春声表示,中山大学深入推进综合改革,努力破解思政教育和专业教育“两张皮”,重智育、轻体美劳,科研对教学支撑不够等难题,构建了德育与智育、学科与专业、科研与教学、本科生培养与研究生培养、第二课堂与第一课堂相融合的“五个融合”卓越人才培养体系,建立形成了具有较强示范效应的三全育人“大思政”格局,人才培养在学校的中心地位得到全面巩固。

  一是德育与智育全面融合。在加强思政课程和课程思政建设的基础上,实施“四年一贯”体育课程改革,本科生体测达标率从92%提升至98%,还加强了公共艺术课程建设,将劳动教育纳入了人才培养方案;

  二是学科与专业全面融合。学校大力实施专业设置动态调整,治理淘汰“水课”,促进学科与专业“一体两面”建设,招生专业数由126个优化至78个,同时新建航空航天工程、海洋工程与技术、遥感科学与技术、人工智能等10个国家急需专业;

  三是科研与教学全面融合。全面实施本科导师制、班主任制度和优秀青年教师担任辅导员制度,所有本科专业开设本科专业学术前沿课程,强化对学生的学术引领。同时,强化研究生的创新能力培养,加强分类培养,对学术硕士,注重培养科学研究能力;对专业硕士,注重与产业对接;

  四是本科生与研究生培养全面融合。大力推动本科生继续深造,提高本科阶段第四学年的学业要求,贯通本科生与研究生培养工作,打通本研课程700多门;

  五是第二与第一课堂全面融合。全面加强第二课堂建设,强化第二课堂对第一课堂的支持,加强第二课堂培养方案和课程体系建设,加强学生社团管理和指导,优化社团结构,思想教育、学业发展、体育和艺术类活动在第二课堂中的比重达到80%。

  陈春声表示,要继续坚持扎根中国大地办教育,融通中外、面向未来,发展具有中国特色、世界水平的现代教育,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