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3月10日消息(记者王溪 李腾飞)“人象冲突给云南的当地居民生产生活秩序造成了严重干扰,也给居民造成严重的心理压力和巨大的安全隐患,对边疆少数民族地区社会稳定造成一定影响。”在全国政协十三届四次会议上,住滇全国政协委员、省政协副主席、民盟云南省委会主委徐彬特别关注人象冲突问题,他呼吁采取更有力的措施缓解人象冲突,促进人象和谐共生。

  徐彬介绍,亚洲象是国家Ⅰ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我国的亚洲象主要分布于云南普洱、西双版纳和临沧3个州(市)9个县(市、区)40个乡(镇)。近年来,在国家大力支持下,云南省采取措施加大对亚洲象的保护力度,近30年间,亚洲象由150头增长至300头左右。但由于野象种群数量增长、分布范围扩大、取食行为改变等原因,导致人象活动空间高度重叠,人象矛盾甚至冲突日趋严重。据统计,2013年至2020年之间,亚洲象平均每年造成人员伤亡超10人,每年造成经济损失超过3000万元。

  徐彬指出,目前缓解人象冲突存在着“栖息地承载力下降、冲突防范科研滞后、资金投入不足”等问题。以资金投入为例,云南省2019年组织编制了亚洲象保护工程5年行动计划和12年长期规划,但由于地方财力有限,导致规划难以落实。

  徐彬为此建议,要修订法规政策,加强保护措施。要加快推进《自然保护区条例》修订,为在保护区内实施林木疏伐、计划烧除等修复改造措施提供法律支撑;要制定出台野生动物重要栖息地划定和建设配套政策,支持栖息地范围内集体和个人土地赎买、安全防范设施建设等;要提高野生动物公众责任保险补偿标准,实现肇事全额赔偿。

  徐彬建议要设立国家亚洲象保护与“人象冲突”防范重大科研课题,支持云南建立亚洲象研究、监测中心,搭建开放研究、监测平台,开展相关基础和应用技术研究,为缓解“人象冲突”提供技术支持和决策依据。

  徐彬建议,要建设安全防范设施,实现人象隔离。将亚洲象保护列入国家“十四五”规划重大工程项目,设立专项资金,支持云南深入实施亚洲象栖息地恢复改造、监测预警体系、主动防范三大工程。他还建议要加快推进亚洲象国家公园建设,统筹划定亚洲象主要分布区及潜在栖息地范围,理顺保护管理机制体制,从根本上解决管理不顺、人员不足、专业不够、资金不定等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