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上海3月10日消息(记者杨静)根据“十四五”规划目标和2035年远景目标,我国将构建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的重要举措,同时强调要“全面推进改革开放”“实行高水平对外开放”。全国人大代表、致公党上海市委专职副主委邵志清认为,对外开放是我国经济持续快速发展的重要动力。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进入新发展阶段,通过设立自贸试验区、海南自由贸易港和上海新片区等,这些都是对标国际最高水平的对外开放。

  邵志清表示, 更深层次对外开放和更高水平对外开放实际上是紧密相关的。以往是简单的外向型经济,40年来,通过我们的劳动力、要素和环境的代价才换来了今天的高速发展,因此我国必须实行更高水平的对外开放。

  邵志清认为,以往的审批已经阻碍了生产力的发展,我们必须要进行改革,政府要转变职能。除了特殊监管以外,还有对外的高水平开放,比如上海的进博会平台、虹桥国际开放枢纽的建设,希望利用上海这样一个国际化程度比较高的城市形成对外开放的窗口作用,来引领国内的资源、资本走出去,同时把国外的要素引进来。

  至于服务业如何开放?邵志清认为,我们既要在深层次服务业开放,又要保证风险可控。邵志清说:“我们面临的服务业开发还有很多领域,要深层次地加以推进,但同时又要保证守住系统性风险底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