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太原3月8日消息(记者贺威通)一个国家和民族的科技创新能力,从根本上影响甚至决定国家和民族的前途命运。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要坚持创新在我国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把科技自立自强作为国家发展的战略支撑。全国人大代表、山西省市场监管局副局长李志强说,从“自主创新”到“科技自立自强”,是国家对科技创新工作的新的重大部署。

李志强建议,完善产学研深度融合技术创新体系,鼓励产学研开展战略层面的深层次合作,如联合设立研发中心、研究院、组建技术创新联盟等,形成创新合力。完善科技创新体制机制,分类推进重大任务研发管理,实行“揭榜挂帅”制度,开展项目经费使用“包干制”和基于信任的顶尖科学家负责制试点。增加对科研机构特别是从事基础研究、前沿技术研究和公益技术研究的科研机构稳定支持的比例,探索与我国现阶段相适应的薪酬制度,提高科研人员待遇。

另外,要加强基础研究和原始创新,完善基础研究评价体系,强化以学术贡献和创新价值为核心的评价导向,对自由探索型的研究,重点评价新发现、新原理、新方法、新规律的原创性和科学价值,为原创型人才提供成长空间。创新管理方式,提高基础研究成果向实用化、工程化转化的速度和效率。加大对基础研究的投入,为构建基础研究新优势提供源动力。

李志强特别谈到,要加强科技创新能力开放合作,研究构建多边科技合作机制。加快研究设立面向世界科技前沿的全球科学研究基金,聚焦人工智能、航空航天、生命科学、信息技术、新能源、新材料等具有重大产业变革前景的领域,加大研发投入力度。支持设立海外科技研发中心,加快打造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和区域性创新高地,积极融入全球创新网络,研究构建内核强劲、合力强大的全球创新生态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