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重庆3月4日消息(记者赵聪聪)“随着人口老龄化加剧、社保刚性支出增加等因素,基金收支平衡和可持续发展面临一系列压力。”全国人大代表、重庆市大足区委书记于会文建议,设立社保基金管理运营金融机构,通过政策性加市场化的手段,提高投资运营效能。

于会文分析,目前,社保基金的运营管理存在三个方面短板:一是在基金运行方面存在收支不平衡,省市间运行不均衡问题;二是在基金结余方面,现有规模相对不足,基金可持续性面临挑战;三是在基金管理方面,基金结余用于委托投资的比例还不够高,监管力度有待进一步加强。

社保基金该如何运行?于会文建议,提高基金统筹层次,尽快实行全国统筹,加大社保基金委托投资力度,加大国有资本充实社保基金划转力度,强化社保基金监管运营。

针对养老保险方面,第三方资助养老保险应该如何推进?于会文认为,应该加强系统观念,按照小步跑加总体进的思路,加快推进顶层设计,并开展业务创新试点,探索符合我国国情的新路子。此外,健全监管政策,既遵循养老金融市场规律,又加强对养老金运作的监管,确保资金安全。加强金融知识宣传,培育通过金融方式投资养老的观念,不断营造有利于养老金融发展的良好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