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成都3月4日消息(记者刘涛)全国人大代表、好医生集团董事长耿福能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进程中,中医药文化占有不可替代的重要地位。他建议,“在西方医学高度发展的强大势头下,我们更应该对传统的中医药文化树立高度的文化自信,让中医药文化进中小学课程,树立文化自信。”

在耿福能看来,在新冠肺炎疫情中,中医药全程参与治疗,取得显著成效,更显示了中医药强大的优势,“但是在当今社会上,‘中医黑’的现象仍然屡见不鲜。让国人破除偏见,建立文化自信,对我们下一代的教育非常重要。”

中医药必须从娃娃抓起,正确认识中医药文化建立文化自信,让中医药文化的根深植于下一代心中,树立起传承和发展中医药事业的志向和理想。耿福能认为,推动中医药文化进校园,传递中医药文化核心内涵,积极引导中小学生认识中医药,对于传承发展中医药事业,努力实现中医药健康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更好地全方位、全周期维护和保障人民群众健康,具有长远影响。

目前,虽然在部分省市将中医药纳入了中小学课本,但是效果却并不理想,一些学生对中医药文化存有负面想法甚至抵触情绪。部分学校开设的中医相关选修课也存在课程不受重视、人才配备不完善、教学水平良莠不齐、流于形式等问题。要达到理想的效果,中医药进中小学课本的形式与内容,必须引起重视。

耿福能建议,运用中医思维,将中医文化与中小学主要课程合理融入;建议学生在学习中医药文化的过程中课内学习与课外学习相结合,走出教室,在大自然中认识中医药,在博物馆里认识中医药,在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国医堂里感受疗效,在日常饮食中学习中医药,在自我认识中学习中医药;拓展体验,开展形式多样的中医药活动,激发学生兴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