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拉萨3月3日消息(记者罗布次仁 强久)记者从3日上午召开的西藏交通运输工作会议上获悉,“十三五”期间,西藏公路通车里程达11.88万公里,创造了年均增长8100公里的高原奇迹,初步建成了布局合理、功能完备的公路交通体系,应对大型自然灾害和突发事件应急处置能力大幅提升。

  西藏自治区交通运输厅厅长徐文强介绍,“十三五”期间,西藏完成交通运输固定资产投资达2516亿元,是“十二五”时期的3.7倍,占西藏全部固定资产投资的三分之一。乡镇、建制村公路通达率达100%和99.96%;通畅率达93.7%和75.9%,分别提高了47.8和59.1个百分点。交通运输的快速发展,为西藏打赢脱贫攻坚战和西藏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做出了突出贡献。

  “一级及以上公路通车里程由2015年底的38公里增长到688公里,新改建农村公路3.82万公里,解决了286个乡镇、2905个建制村、391个异地扶贫搬迁集中安置点(区)道路连接线通畅问题。全国最后1座未通油路的县城墨脱县通油路,西藏最后1个未通公路的墨脱县甘登乡通公路。”徐文强说。

  徐文强表示,“十四五”期间,西藏交通运输部门将全力抓好交通项目建设的同时全力提升交通运输服务水平,力争到2025年公路通车总里程和高速公路通车里程分别突破12万公里和1300公里。建成以拉萨为中心的3小时综合交通圈,基本构建形成“便捷顺畅、协同融合、公平共享、安全绿色、保障有力”的综合交通运输体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