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哈尔滨3月2日消息(记者冯志远 通讯员裘博)近日,黑龙江省佳木斯市公安局破获一起非法经营“笑气”案,抓获的犯罪嫌疑人正是网名为“夜场领航员”的男人赵某某,这是黑龙江省首例宣布告破的非法经营“笑气”案。

  据警方介绍,2020年10月10日,佳木斯市公安局禁毒支队接到一名群众报警,称其近日吸食“笑气”后精神恍惚、情绪反复,有自杀自残倾向。接到报案后,根据线索研判得知,“笑气”购买者多为16至25岁的青少年群体,社会危害性较大,佳木斯市公安局抽调相关警种精干警力展开信息研判和摸排走访,经3个月的工作,目标嫌疑人赵某某初露端倪。

  为尽快铲除危害社会的毒瘤,佳木斯市公安局禁毒支队迅速成立“12.16”专案组展开调查。3个月时间里,民警先后辗转广东深圳、浙江杭州、上海市等地深入调查取证,摸清了违法犯罪团伙人员结构、作案手段、活动轨迹等情况,并对其秘密布控。

  2021年1月18日,佳木斯市公安局禁毒支队牵头前进公安分局配合对“12.16”专案进行统一收网。在佳木斯市某小区门市内,民警抓获了正在将一氧化二氮进行分装并联系贩卖的两名嫌疑人,现场缴获并扣押了从上海邮寄过来的40升装一氧化二氮6大瓶、嫌疑人自行购买的26个大小不一的分装用瓶,以及吸食“笑气”所用的气球等涉案物品。

  在警方审问下,犯罪嫌疑人赵某某交代了在未取得危险化学品经营许可证的情况下,非法经营一氧化二氮的犯罪事实。原来,网名为“夜场领航员”的赵某某常年在KTV等场所从事领班工作,一来二去就接触到了“笑气”,并且自己也开始吸食。由于夜场工作收入不稳定,赵某某便动起了歪心思,他用一家快餐店作掩护,实则是背地里售卖“笑气”。

  据了解,2020年2月至2021年1月,赵某某通过某APP平台在上海及江苏徐州等处以4万余元价格购进“笑气”70大瓶约2800升,在佳木斯市某小区进行分装,与其女朋友李某通过微信等网络途径共同对外进行销售,每升价格100元至150元不等。

  目前,犯罪嫌疑人赵某某因涉嫌非法经营罪被刑事拘留,同案嫌疑人李某被取保候审,涉嫌非法使用危险物质违法嫌疑人安某某等3人被行政拘留。警方现已核查涉嫌违法购买、吸食“笑气”人员26人,涉案金额近13万元,另有其他购买人员线索正在摸排调查中。

  警方在调查中发现,从赵某某处购买“笑气”者多来自青少年群体,有社会青年,还有一些在校生。其中,一名购买者长期吸食“笑气”每天郁郁寡欢,在一次喝酒后产生致幻反应,因情感问题发生了割腕自杀行为,幸亏送医及时挽回了生命。而其他吸食“笑气”的人也反映,自己在吸食“笑气”后,发现自己有嗜睡、记忆力下降、反应迟钝等现象。

  “笑气”味甜,吸后有欣快感,但其实吸食“笑气”对人伤害巨大,具有成瘾性和神经毒性,是和毒品一样会让人上瘾的存在。许多青少年心智尚未成熟,因为好奇大量吸食“笑气”,最终导致身体机能紊乱。警方呼吁广大市民要清醒认识“笑气”的危害性,自觉抵制并做到“不好奇、不尝试、不滥用”,如果发现非法贩卖“笑气”行为,请及时向公安机关举报。针对“笑气”呈现出低龄化、隐蔽化、危害化特点,警方将持续强化宣传吸食“笑气”危害,提高青少年自我防护意识,形成自觉抵制“笑气”的舆论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