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银川3月2日消息(记者徐升)2日上午,宁夏全区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动员部署会在银川召开,按照党中央决策部署和自治区党委工作要求,对全区政法队伍教育整顿进行动员部署。此次宁夏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将以解决不忠、不公、不为、不能问题为着力点,多渠道获取违纪违法问题线索,深挖彻查“保护伞”问题,解决违规违法“减假暂”等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全面正风肃纪、反腐强警,努力打造一支党和人民信得过、靠得住、能放心的政法铁军。

会议现场(央广网记者 徐升 摄)

  会议强调,教育整顿过程中,要把握好坚持党的领导、坚持领导带头、坚持问题导向、坚持宽严相济、坚持标本兼治、坚持开门整顿、坚持双向用力、坚持统筹兼顾“八项原则”。同时,要把学习教育贯穿始终,进一步增强永葆忠诚纯洁可靠本色的思想、政治、行动自觉。

  要从严从实抓好查纠整改。坚持问题导向、民意导向、目标导向,开展一次情况大起底、线索大清查、顽疾大诊治、问题大整改。依托全国教育整顿办开通的“政法干警违纪违法举报平台”和自治区开设的举报平台,综合运用多项手段,多渠道获取政法干警违纪违法问题线索,并建立台账,真正对发现的问题线索查实一个、销号一个。同时,要把教育整顿作为巩固和深化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成果的重要举措,组织开展“回头看”,进行起底过筛,深挖彻查背后的政法干警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问题。对于有案不立、压案不查、有罪不究,“运动式”“一刀切”执法,司法人员与律师不当接触交往,违规违法“减假暂”等人民群众反映强烈、影响执法司法公信力的“老大难”问题,要分类施策、靶向治疗,实现“减存量、控增量、防变量”目标。

  总结提升是教育整顿的收官环节,要重点要做好总结评估、深化整改、建章立制工作。在建章立制方面,会议提出了健全党领导政法工作体系、健全正风肃纪长效机制、健全执法司法制约监督机制、健全政法干警能力素质提升机制等一系列措施。其中提出,要推动市县政法机关任职满5年的“一把手”和重要副职易地交流任职,逐步形成常态化机制,完善落实执法司法关键岗位、人财物重点岗位干警定期轮岗制度。

  据介绍,宁夏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将自下而上分两批进行。第一批为市、县两级党委政法委、政法单位和全区监狱、戒毒系统,从3月初开始,6月底基本结束,为期4个月左右。第二批为自治区党委政法委、政法单位,从8月初开始,10月底基本结束,为期3个月左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