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银川3月2日消息(记者廉军)宁夏近期制定出台全面加强新时代大中小学劳动教育的六项重点任务,五年内基本建立起大中小学一体化劳动教育体系,形成家庭、学校、社会协同育人的工作格局。

  据了解,宁夏党委政府制定出台的《关于全面加强新时代大中小学劳动教育的实施意见》,明确到2025年,建立健全劳动教育长效机制、开齐开足劳动教育课程、配齐建强专兼结合师资队伍,完善督导考核评价体系,努力打造劳动教育品牌,创建劳动教育示范基地100个,劳动教育示范学校300所,形成100门劳动教育精品课程。

  政策针对不同学段、不同类型学生特点,结合产业新业态、劳动新形态,以日常生活劳动、生产劳动和服务性劳动为主要内容开展劳动教育。明确了独立开设劳动教育必修课程、科学合理安排课外劳动时间、创新劳动教育方式方法、拓展劳动实践场所、健全劳动素养评价制度、加强教师队伍建设等6项重点任务。

  中小学劳动教育课每周不少于1课时,职业院校开设劳动专题教育必修课不少于16学时,本科阶段开设劳动专题教育必修课不少于32学时。统筹规划配置中小学劳动教育资源,安排一批学农实践基地,确认一批厂矿企业学工实践基地,认定一批城乡事业单位、社会机构、公共场所作为服务性劳动基地。配齐劳动教育必修课专任教师,设立劳模工作室、技能大师工作室、荣誉教师岗位等,聘请相关行业专业人士担任劳动实践指导教师。

  学校将切实承担起劳动教育主体责任,明确实施机构和人员,开齐开足劳动教育课程,不得挤占、挪用劳动教育时间。宁夏各级政府教育督导部门要把劳动教育纳入教育督导体系,将劳动教育实施情况作为衡量区域教育质量和水平的重要指标,劳动教育督导情况作为考核奖惩的依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