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广州3月2日消息(记者郑澍)2020年,广州黄埔区发展和改革局(下称“区发改局”)在全市率先启动项目全流程管控服务模式,为企业提供一对一精准辅导、现场咨询和模拟验收答辩,帮助企业解决发改产业化项目实施过程中遇到的实际难题,至今已推动65个项目完成建设提请验收,其中20个项目已通过专家验收。

  据不完全统计,2020年至今,该部门已组织了《发改产业项目验收要点及注意事项》《发改产业项目管理人员经验交流会》等专题培训活动6场次,为百余家IAB(新一代信息技术、人工智能、生物医药)等产业领域企业提供了项目验收专业辅导及知识产权、科技金融等个性化服务,并组织专家团队主动上门走访辅导企业近40家,解决项目建设过程中遇到的实际问题,架起了企业与政府部门之间有效沟通的“连心桥”,服务企业更贴心、更精准高效。

  “2020年委托给开发区科技金融服务中心的在建项目共有128个,按照季度收集项目进展情况,并形成季度工作报告。在服务过程中,我们定期总结项目管理经验,不断摸索与创新,形成内部的项目管理方法,强调管理前置尤其是资金使用规范管理的前置,企业从抗拒、茫然到感谢、欢迎,经历了态度上的根本性转变。”区发改局党组成员、区大湾区办专职副主任韦波介绍,区发改局牵头搭建了发改产业化项目全流程管控服务流程图,明确标准化的具体内容和格式;通过线上形式与项目单位保持紧密联系,随时回答项目人员的疑问并提出解决建议;建立标准化的项目进展表单,按照季度收集项目的阶段性进展,掌握项目的情况;发现可能存在风险的项目,及时安排专家团队走访项目单位,实地了解项目存在的真实问题,专家现场针对问题提出专业解决建议,若发现存在风险事项,要求企业及时以书面形式文件作请示。

  为规避项目风险,区发改局梳理出58个超过建设周期一年且未申请变更的项目,通过一对一的精准服务模式,向项目单位发出项目督促函来提高督导密度,并要求项目单位提交项目各项指标完成情况、导致项目延期的原因及问题处理进展、预计提交验收时间、补充变更申请等盖章文件内容;收集延期企业面对的问题,进行归类处置,并提出解决方案,如其中出现重大变动事项(如建设单位变更、建设地点变化、专项资金购买设备处理、延期时间三年以上等),则协助撰写文件,向上级做相关事项的请示,做好规避风险的工作,推动项目进展。

  据悉,近年来,黄埔区、广州开发区在优化营商环境上持续发力,着力提升服务企业水平,全面简化优化企业建设项目审批验收流程,强化企业监督,切实加强企业“最多跑一次”服务体验,积极营造快捷、高效、规范、透明的营商环境和服务体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