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西安3月2日消息(记者雷恺)记者从陕西省文物局获悉,陕西继续全面推进革命文物普查工作,今年将启动“陕西省黄河流域革命文物调查”,确保省域内革命文物分片划区的专项调查工作全覆盖。

  “陕西省黄河流域革命文物调查”工作由陕西省文物保护研究院牵头,联合陕西省文化遗产研究院、陕西省文物保护工程公司,开展覆盖陕西关中和陕北地区的“陕西省黄河流域革命文物调查”,对全省革命文物进行一次系统而专业的全面调查梳理工作。通过省域内全覆盖的专项调查收集整理革命文物数据资料,完成调查报告的编辑出版工作,开展革命文物的遴选和认定,择地创建革命文物保护工作站,建立陕西革命文物保护管理信息平台,让革命文物调查成果有效地助推革命文物保护利用,为陕西革命文物保护工作奠定坚实基础。

  陕西境内遗存的大量革命文物是中国共产党光辉历史的重要见证,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全面开展陕西革命文物专项调查工作意义重大。2020年4月陕西正式启动“陕南地区不可移动革命文物专项调查”项目,这是陕西省文物局增设革命文物保护处后在革命文物保护工作的一次有益尝试;通过调查已基本摸清陕南地区不可移动革命文物家底,并为“陕西省第一批革命文物名录”公布提供了重要的资料依据,也为陕西即将开展的关中和陕北地区的“陕西省黄河流域革命文物调查”工作提供了丰富的经验和借鉴作用。

  据了解,目前陕西革命文物专项调查工作已经取得了初步成效,陕西省文物局在2020年底公布了“陕西省第一批全省革命文物名录”,包括不可移动革命文物753处,其中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23处、省级文物保护单位246处,可移动革命文物40703件(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