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长沙3月1日消息(记者姜文婧)3月1日上午,2021年湖南省重大项目集中开工活动同步在全省14市州举行,一批关键领域的“引擎”项目投入建设,快马加鞭实施湖南“三高四新”发展战略。

在活动分会场之一——长沙金霞经济开发区,22个重大项目集中开工,总投资103.6亿元。从项目类型来看,主要涵盖基础设施、产业项目和社会民生项目三大类,以先进制造业、产业链建设项目为主,兼顾投资规模大、聚集程度高的其他产业项目以及影响力强的重大基础设施项目和社会民生项目。长沙金霞经济开发区管委会主任康镇麟介绍:“这次集中开工的产业项目科技含量高、投资规模大、产业带动能力强。”他表示,下一步要通过“三抓”来保障项目真正落地:“一抓关键环节,在要素保障、建设周期、施工环境等方面为项目排忧解难,二抓关键项目,领导带领相关部门负责人为项目提供‘保姆式服务’,三抓关键少数,着力提升干部的服务能力和水平,着力优化营商环境。”

金霞经济开发区开工现场(央广网发 活动主办方供图)

本次集中开工的重大项目在强链、补链方面将发挥重要作用,其中一些项目填补国内相关领域的空白。如落地在长沙金霞经济开发区的长沙大飞机产业及研发基地项目建成后,将填补我国在飞机轮胎机轮刹车——起落架地面动力学关键技术的空白。项目相关负责人表示,后续将吸引一批航空航天上下游产业链项目集聚湖南。

中南国际陆港集装箱拼箱基地项目是加快推进陆港型国家物流枢纽建设的重大项目,湖南中南陆港有限公司总经理叶红宾介绍:“这个项目将发挥着完善中欧班列配套设施的作用,目前随着外贸新业态的发展,比如跨境电商市场采购,便需要更多的拼箱设施和功能来满足综合管理的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