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天津3月1日消息(记者夏震宇 通讯员杨炳炎 哈达)记者从天津市水务部门了解到:截至3月1日,南水北调中线工程累计向天津市引调长江水超60亿立方米,供水范围覆盖天津市中心城区、环城四区及滨海新区等14个行政区,1200多万市民直接受益。

天津是我国资源型缺水的特大城市。南水北调中线工程通水前,地表水利用率接近70%,远远超出水资源承载能力。南水北调中线工程通水以来,天津全市供水总量由2014年24.1亿立方米增加至2020年27.82亿立方米。天津市加快配套工程建设,增强供水调蓄能力和覆盖范围,已形成以南水北调、引滦工程为骨架,于桥、尔王庄、北大港、王庆坨、北塘五座水库互联互通、互为补充、统筹运用的供水新格局,中心城区、滨海新区等经济核心区域实现了引江、引滦双水源保障,城市供水“依赖性、单一性、脆弱性”的矛盾得到有效化解。引江原水水质常规监测24项指标一直保持在地表水Ⅱ类标准及以上,自来水出厂水、管网水浊度明显下降,天津市民饮用水口感、观感显著提升。

健康水生态、宜居水环境一直以来是人民群众美好生活的重要组成部分,南水北调中线工程通水以来,向天津市子牙河、海河生态补水量连年增长,累计达12.7亿立方米,极大地改善了津城百姓的人居环境。同时,天津市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建设集中供水厂,延伸自来水管网,逐步用南水北调水代替地下水源,提升了2817个村、286.8万农村居民的饮水质量,全市基本实现城乡供水一体化,为建设高质量小康社会提供了重要基础保障。

通水以来,南水北调中线工程已安全平稳运行2270余天,水质稳定达标,南水北调正在成为天津市优化水资源配置、保障群众饮水安全、复苏河湖生态的生命线。水利部批复2020~2021调水年度,计划向天津市供水11.03亿立方米,将继续为天津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可靠的水源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