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石家庄3月1日消息(记者孟晓光)“排队排队,一米间隔排队。体温正常。”3月1日早上8点30分,在河北省石家庄市裕华路小学,1685名学生分年级错峰错时进入学校,开启2021年春节新学期,学校老师和安保人员组织学生有序排队测温。据了解,除中职学校和藁城区中小学开展线上教学外,河北省石家庄全市1693所普通中小学校145万师生全部在3月1日返校报到开学。

石家庄裕华路小学二年级2班的学生入教室前在“魔点”测温处测温打卡(央广网记者 孟晓光 摄)

1号早晨,石家庄市下着小雨,室外气温仅有2度,有一些寒冷。但从早上7点30分开始,石家庄裕华路小学的老师和保安,就在校门口忙活起来了。他们用常见的“一米线”自动伸缩围栏,将校门口一分为二。这样做的目的是让不同方向到校的学生自动分散进校,避免交叉聚集。

2021年春季开学第一天,石家庄裕华路小学操场。(央广网记者 孟晓光 摄)

石家庄裕华路小学教育副校长郭霞告诉记者,开学前,全面排查了师生员工返校前14天的健康状况、行程动向和接触史,并造册登记,组织全校师生做了核酸检测,对学校各部位进行了彻底消杀。郭霞说,新学期实行闭环管理,确保防疫和教学安全。为此,石家庄裕华路小学制定了2021年春季开学工作方案,设置了疫情隔离观察室,对师生进校时、进班时、就餐时等出现发热突发异常和日常的消杀防疫工作,都做了详细的处置预案。

石家庄裕华路小学按有关规定设置了7间疫情防控隔离观察室,应对突发异常情况。(央广网记者 孟晓光 摄)

石家庄裕华路小学为春季开学所做的准备工作是石家庄市中小学的一个缩影。据了解,在2021年春季开学前,石家庄市县两级成立了教育、卫建、市场监管、工信等部门组成的学校开学联合核查验收组,对全市普通中小学春季开学工作进行了自查、普查、抽查,确保春季顺利安全有序开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