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长春3月1日消息(记者刘源源)吉林省中小学在经历了两个多月的寒假,在全省新冠肺炎疫情得到全面控制后,3月1日迎来春季学期开学。

  位于长春市建政路上的明德教育集团白山分校,积雪已经清理,校园清新整洁,教学楼里一尘不染。早晨7点多,老师和学生陆续来到学校,学生们戴着口罩在操场上排队进入教学楼。记者看到,学校的疫情防控严格、有序,又非常富有人情味。考虑到天气寒冷,学校把测温消毒工作移到了楼内大厅进行。学生们按照蓝白标志设定好的一米线拉开距离,在老师的引导下,井然有序地进行测温、消毒,然后走到各自教室门口,再由班主任老师进行二次测温。校长杨清告诉记者,为了做好校园疫情防控,保证开学安全,他们提前一周就开始了校内的全面消杀工作,不留死角。以日常清洁为主、化学药物消毒为辅。特别是化学消毒方面,学校严格把控消毒时间、频次、药剂使用方法和浓度;同时加强了教室等学生重要聚集场所的通风;还适当增加了洗手间、门把手、水龙头、课桌等高频接触物的消毒频次。记者注意到,学校还特别设置了两间随时可用的隔离室,来满足应急需要。口罩、消毒液等必要的防护用品配备充足,确保随时可用。

长春市明德教育集团白山分校开学第一天的早课(央广网记者 刘源源 摄)

  长春市教育主管部门目前采取了多项具体措施保证校园安全。首先就是严管校门,原则上禁止校外无关人员入校当地,确需进入校园的,必须经过有关领导批准、核验身份、测体温、扫码登记才能入校。在健康监测方面面向包括学生、教师、职工、临时聘用的保安、保洁、食堂从业人员、宿管人员等全体师生员工,做到监测不漏一日、不漏一人;测温设备使用应符合产品说明书要求,定期校验保证测温准确性;严格执行因病缺勤病因追查、复课查验制度,相关记录要求详实、准确。环境消杀长春市要求科学适度;在食品管理方面长春市要求学校要精细规范,严格落实食堂、小卖部从业人员持有效健康证明上岗要求,坚持开展每日晨午检、缺勤追访,严禁有发烧、咳嗽等呼吸道感染症状的从业人员上岗;严格执行《餐饮服务食品安全操作规范》,落实进货查验、索证索票和加工各环节要求;疫情期间不得购买加工进口冷链食品。

记者采访白山分校校长杨清(央广网发 王业 摄)

  记者注意到,目前长春市各学校都有简洁明了、职责明晰、流程细化的疫情防控应急预案。各学校还与学生家庭、当地教育部门、卫生部门、医疗机构、疾控机构建立了点对点、人对人的对接,明确相关部门具体联系人、联系方式,保持信息畅通,确保出现突发事件时能够第一时间科学有效处置。

  记者了解到,吉林省疫情重灾区通化市的中小学校,3月1日也实现了和全省同步开学。不过他们在开学的前两周,是通过网络实施线上教学。3月15日,学生才开始返校进行课堂教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