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重庆3月1日消息(记者吴新伟)脱贫奔小康,一个都不少。记者从重庆市民族宗教委获悉,“十三五”以来,重庆市安排民族地区五区县财政专项扶贫资金99.77亿元,投入财政涉农统筹整合资金212.66亿元,“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得到有效解决。

市民宗委介绍,“十三五”时期,重庆市有19个单位被国家民委命名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创建示范区(单位),实现全市民族地区五区县全部创建成为全国示范区、14个民族乡全部创建成为全国或市级示范区、民族地区五区县全部脱贫摘帽等“三个全覆盖”。

此外,重庆市持续实施民族文化“八个一”工程,21个特色村寨被国家民委命名为中国少数民族特色村寨,在第十一届全国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上获11个一等奖。

重庆是中国唯一辖有民族自治地方的直辖市,辖4个自治县(酉阳土家族苗族自治县、秀山土家族苗族自治县、石柱土家族自治县、彭水苗族土家族自治县)、1个享受民族自治地方优惠政策的区(黔江区)、14个民族乡。有土家族、苗族等55个少数民族,其人口总数为193万人,其中土家族139.8万人,苗族约48万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