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者按:“十四五”规划建议提出未来五年要加快发展现代产业体系,推动经济体系优化升级。加快壮大一批战略性新兴产业,包括新一代信息技术、生物技术、新能源等。2021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央广网策划推出《开局|上新了,车间!》,将镜头对准企业车间,揭秘我国高技术制造业、装备制造业、消费品制造业等生产线上的创新亮点,展现各行业积极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动人故事。 

 

   央广网天津3月1日消息(记者褚夫晴 苏平)新发展带来新机遇,新科技助力新动能。“十四五”开局之年,我国进入新发展阶段,天津坚持制造业立市,明确“津城”“滨城”双城发展格局。勇立潮头、敢为人先,新时期,滨海新区将强化科技创新,布局“大智能”战略,打造创新发展先导区、国家先进制造研发基地中心区,全面建设生态、智慧、港产城融合的宜居宜业美丽滨海新城。

  奥的斯电梯是世界电梯行业的领先者,30年前,奥的斯落户天津,2007年,奥的斯电梯(中国)有限公司天津泰达基地在天津经济技术开发区落成。如今,基地在智能电梯研发、制造、安装、维保等方面不断创新,成为“滨海制造”的代表性企业,每年有数万部电梯从这里走向世界。

围壁智能生产线自动去毛刺(央广网记者 褚夫晴 摄)

  围壁生产线、厅门生产线、门机生产线……走进奥的斯电梯泰达基地生产车间,一道道生产线有序地作业着。“大家能看到我们的围壁智能生产线通过使用9台机器人和自动化装置把现有的机器设备与围壁装配线连接起来,生产合同数据直接导入生产线上位系统,自动生成生产计划执行清单,按合同进行自动化单件生产。”奥的斯电梯(中国)有限公司泰达基地智能围壁线生产组长赵玉伟介绍,智能生产线让围壁生产节奏加快且交货时间大大缩短,生产效率提高3倍以上。“原有的人工需要约2天才能完成一台合同产品,现在需要约6分钟即可生产完成。”

  行云流水的操作不得不让人感叹智能化的简洁和高效。外行看热闹,内行看门道。赵玉伟说,为让乘客安全舒适乘梯,这条围壁智能生产线在质量控制方面也是“严丝合缝”。“比如生产线会自动测量折弯角度、围壁成型宽度和无铆连接底厚值等,这些数据整体会成为影响乘梯舒适性关键质量特性数据,在我们的自动化生产管理过程中会自动存储在上位机质量监控系统中,在生产过程中,通过SPC实时监控,从而达到乘梯舒适性的目标。”

围壁智能生产线自动冲孔(央广网记者 褚夫晴 摄)

  如今奥的斯泰达工厂80%以上的生产线实现了自动化,将人员从简单、重复的劳动中解放出来,转变到可以操作智能设备的技术型方向发展。“围壁智能生产线是由我们奥的斯工厂团队与供应商,以及河北工大联合设计的创新产学研成果。有了这些智能化的改造,泰达基地的生产能力也在以每年约10%的订单需求增长中不断提升。即使在疫情的影响下,奥的斯泰达基地也实现了订单100%的交付。”奥的斯电梯(中国)有限公司泰达基地运营总监李磊说。

  踏上“十四五”新征程,天津高举智能科技产业大旗,滨海新区作为天津市智能制造的领头羊,智能制造的发展势头愈发强劲。李磊表示,滨海新区努力打造一流营商环境,为企业发展提供了很多便利,在智能制造发展上更是勇当先锋,给予企业发展沃土,“我们的围壁生产线曾获得开发区智能制造改善奖项,这为我们向制造工业智能化发展迈进是一种激励。”李磊说,在“干字当头”的豪情下,奥的斯泰达生产基地将在电梯智能化的发展道路上坚持产学研合作道路持续创新,助力天津智能制造中心城市和典范城市打造,助力京津冀区域经济协同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