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长春2月28日消息 受地面冷锋影响,2月28日到3月1日,吉林省出现一次雨夹雪转雪、伴随寒潮降温,吉林省气象台28日上午先后发布了寒潮蓝色、黄色预警信号,提醒有关部门做好应急预案和应对措施。

根据吉林省气象台发布的气象数据显示,本次影响吉林省的雨雪天气由西向东推进,主要时间段将集中在今天白天到夜间,吉林省气象台台长刘海峰介绍,28日早晨到上午主要是在吉林省西部白城、松原一带,中午前后会推到中部,像长春、四平、吉林这一带,南部通化、白山、长白山这一带会在傍晚前后开始,夜间在逐渐推到东部延边一带。整个来看,本次的降雪天气大部分地方都以中雪为主,偏南的地方尤其是白山南部和长白山保护区雨雪量要稍微大一些,总的过程雨量会达到大雪,个别地方会出现暴雪。

从28日0时起,吉林白城迎来了入冬以来的一场大雪,为了有效应对降雪,白城气象、应急、交通等部门从三方面入手,落实措施消除安全隐患,白城市应急管理局风险监测和综合减灾负责人孙宇介绍,农业、交通、公安交警、应急等部门加强道路交通、工矿商贸、农田设施等灾害风险点开展全面排查,公安部门共出动警力1158人次,警车129辆次,对重点路段部位实施全程巡逻管控。供水、供电、供热等单位,出动检查人员对设备进行安全检查,目前白城全市共出动了人员336人次,投入机械设备115台,抛撒融雪剂435吨进行清雪除冰。各级交通、公安、应急、住建等部门加强备勤值班,确保在出现险情、出现事故时能够快速处置。

在铁路方面,中国铁路沈阳局集团有限公司长春车辆段也出台了应急预案应对恶劣天气,确保降雪降温天气旅客列车安全出行。长春车辆段副段长丁军介绍,长春车辆段白城运用车间成立了由35人组成的3支除雪突击队,对库内16组道岔进行人盯人的包保,由于降雪时气温较高,雪融化以后从后半夜开始结冰,职工们顶风冒雪清除了道岔积冰,确保了12列客车安全正点出库。28日7时30分白城市降雪停止,调度科下达天气预警调度命令,对段上线上运行的78列旅客列车车辆乘务员做好了提示提醒。

吉林省气象台台长刘海峰提醒,由于雨雪天气和降温范围比较大,吉林省大部分地方都会出现道路的积雪或者结冰,尤其是3月1日早晨,在上班早高峰时候,交通状况可能较差。而吉林南部区域雨雪量要大一些,结冰对交通、通讯会带来一定影响,需要提前做好防范。对于设施农业和温室大棚也需要做好降雪降温带来不利影响的应对工作。(记者刘源源 苑竞玮 通讯员丛玉霞 宋庆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