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厦门2月27日消息(记者陈庚)厦门与台湾一衣带水,有十多万名台胞在这里工作生活。他们和厦门人一样,以各种方式在抗击疫情斗争中奉献爱心、传递温情。台胞李铭辉第一时间带领团队参与到厦门的新冠病毒核酸检测工作中,一年来累计检测超过12万人次,为筑牢抗“疫”防线、守护民众健康贡献力量。

李铭辉在办公室处理工作事务(央广网发 受访者供图)

  “不好意思麻烦大家一下,前后间隔一米保持一个安全距离。先生请问你有口罩吗?麻烦戴起来好吗?谢谢,好不好意思麻烦您了……”大年初九上午,厦门丽宝生医医学检验所楼下,来做新冠病毒核酸检测的人一波接一波,公司总经理李铭辉正在现场协助维持秩序。

  李铭辉说,作为福建省首家获准开展新冠病毒核酸检测的台资机构,2020年2月底至今,他们已经检测了超过12万人次,“春节期间我们也还是有做(核酸检测),一年365天没有休息。”

李铭辉在现场维持秩序(央广网发 受访者供图)

  2020年2月4日,正是大陆疫情吃紧的时候,李铭辉毅然提前结束春节休假,从台湾回到厦门,成为一名“逆行者”。李铭辉说:“那个时候基本上是大家往外走。其实也蛮多朋友问我‘为什么要这个时间点回来’?因为那时候其实口罩比较缺嘛,所以我带了一些台湾的口罩给这边的一些好朋友分享,然后另外一个也希望能够共同参与到防疫防控的工作上。”

  丽宝生医于2018年落户福建自贸区厦门片区。引进台湾医疗服务和欧美技术开展基因检测是企业的业务范畴之一,做新冠病毒核酸检测原本就是“专业对口”。在厦门市首批选定的核酸检测机构当中,丽宝生医是唯一一家台资机构。

李铭辉在现场与同事沟通交流(央广网记者 陈庚 摄)

  从那一刻起,李铭辉的手机就被打爆了,他说:“刚开始的时候一天可能接上千通(电话),甚至于我还在讲电话已经第二通、第三通的(电话)就插播进来了,然后再逐一回拨回去。有时候到了凌晨12点、1点都还有在咨询的(人)。最近比较少了,一天大概200通左右。”

  新冠病毒核酸检测风险高,为了防止可能出现交叉感染,公司停掉了收益可观的基因检测业务,投入100多万添置设备、增加人手,专门开展新冠病毒核酸检测,在外人看来,似乎吃力又难讨好。

  然而,李铭辉不这么认为:“其实我觉得这种公益活动,相信它也会给公司带来很多正面的一些效益。我觉得有的时候不能单纯从一个经济的角度上面看,毕竟我们要做的是一个长远的企业,我想品牌的知名度、品牌的品质是我们最重要的考量。”

  记者采访当天,正遇到厦门某街道组织辖区700多名餐饮等服务行业从业者过来接受新冠病毒核酸检测。匆匆与记者交流两句后,李铭辉带领员工又忙碌奔波起来。看到这些一线餐饮服务行业人员来去匆匆的身影,他赶忙和同事商量,安排一组人下沉到街道设置采样点,方便大家就近检测。

李铭辉在现场与同事沟通细节(央广网记者 陈庚 摄)

  在现场呆到10点多,李铭辉回到办公室,急忙打开电脑处理信息,顺手拿起已经冷掉的咖啡抿了一口。他说,自己每天的早餐就是一杯咖啡,提神清脑。这杯早上8点买到手的咖啡,因为要做的事情太多,一直没工夫喝完。

  李铭辉说,虽然工作忙,但几乎每天晚上,他都会抽空和台湾的家人视频聊天。已经一年多没能团聚了,他期待疫情烟消云散的那天早点到来:“我想看今年6月份(疫情)会不会稳定,之后有机会回台湾一趟。但是期待跟实际的疫情防控也不能脱轨,疫情防控才是最重要的,毕竟已经一年多了。如果因为个人的期待或心愿造成疫情的扩散或者(使情况)变得更严重,我觉得都不是好现象。与其痛苦长时间,不如痛苦一段时间,大家熬一熬就过去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