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上海2月26日消息(记者杨静 唐奇云)作为“全过程民主”的首提地,上海虹桥街道坚持听需于民、听计于民、听政于民,让全过程民主理念深入人心,全过程民主实践充满活力。26日上午,上海虹桥街道“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全过程民主基层实践基地”正式揭牌成立。10名来自各界的专家学者成为实践基地专家指导团成员。

  揭牌仪式后,社区公共事务议事协商活动也在古北市民中心同步开展。6场不同主题的议事协商活动,体现了街道各方面工作中充满活力的全过程民主实践,吸引了社区多方主体的踊跃参与。

  近期,上海虹桥街道基层立法联系点受全国人大常委会委托对《中华人民共和国家庭教育法(草案)》开展意见征询。今天上午,古北市民中心一楼会议室里大家正就此展开热烈讨论:“政府、学校、社会如何更好地为家庭教育提供支持?”“《草案》规定了‘家庭教育干预’条款,即家庭教育实施出现严重问题时,赋予学校、村(居)民委员会、父母或者其他监护人所在单位批评教育和督促的权利,对这一规定怎么看待?”“如何让家庭教育法更好地落到实处,还有什么其他修改建议?”

  据统计,2019年11月以来,上海虹桥街道全国基层立法联系点共就16部法律草案召开60余场座谈会,直接听取近700人次意见,上报意见256条,其中26条被采纳。五年来45部法律被采纳的建议总数达到51条。

  对于此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全过程民主基层实践基地”的成立,上海虹桥街道党工委书记胡煜昂给出这样的解释,它是以党建引领实践基地、理论研究基地、宣传展示基地为主要功能,以立法意见征询、规划决策意见征询、人民意见征集、社区公共事务协商等为主要内容,以表达、沟通、协商、征询、决策、评价为实现路径,让“众人的事情由众人商量”成为全过程民主的重要实现方式,将人民民主的制度优势充分转化为基层治理效能,探索党建引领下全过程民主的长宁虹桥实践范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