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济南2月26日消息(记者柴安东)目前,由山东省应急厅组织开展的应急系统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行动正在山东各地深入展开。23日到24日,山东省应急厅第四督导组来到临沂市沂南县,对当地非煤矿山、工贸、危化品等企业的安全生产管理、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行动安排部署情况以及企业自查自纠等情况进行现场检查,并讲述了检查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和处理方案。

  避险硐室必须设置为开放状态

  在山东黄金矿业沂南有限公司,督导组专家深入到该公司新竖井的六中段,对井下供配电系统、提升运输系统、开拓系统、通风系统、采场进行了详细检查。专家发现该竖井井口的安全标识不清晰,避险硐室门呈上锁状态。专家表示,虽然目前该井处于停产整修状态,但是井下依然有巡检、排水人员工作,一旦发生紧急情况,避险硐室可以为人员提供有效的避难场所,防止其遭受伤害。因此,建议企业将避险硐室设置为开放状态,最大程度防护遇险人员。

  针对专家提出的问题,该企业负责人表示,将照单全收,立刻整改,并且做到有整改、有落实、有验收。

  有毒气体报警仪必须按照最严格标准执行

  在山东省舜天化工集团,检查组专家对企业的液氨罐区、煤气柜等关键部位进行现场检查。在检查中,专家指出企业对地方安全技术行业标准了解不透彻。以企业的一级重大危险源液氨罐区为例,按照山东省液氨储存与装卸的标准要求,应以报警仪覆盖半径为两米来设置有毒气体报警仪。但该企业以报警仪覆盖半径为四米的国家标准来设置,因此未能达到山东省安全技术行业标准。检查组专家告诉记者,检查的作用不仅是发现问题,更是为了督促企业对问题引起足够的重视。在对企业进行反馈时,会及时把山东省最新的行业标准告知企业,让企业在接下来的工作中对标准学懂悟透,尽最大可能降低风险隐患的出现。

  针对专家提出的问题,企业负责人表示,将立即召开专题会,将问题分解到各职能部门和相关的车间,定出期限,定出责任人,下发隐患整改通知书。整改完成以后验收,形成闭环。

  在临沂市发现161处隐患

  据介绍,临沂市现有在产非煤矿山53家,目前全部处于停产检修状态。自2月20日起,第四督导组通过听取汇报,查阅资料,现场抽查等形式共检查临沂企业10家,其中,非煤矿山4家,危险化学品企业3家,冶金等工贸行业企业3家;发现问题隐患161项,其中,责令限期整改153项,立即整改8项,拟立案处罚企业3家。

  专家表示,这3家企业均因为无证上岗作业拟被立案处罚。临沂六和配合饲料有限公司,1名操作工无高压电工证擅自进行高压巡检作业;山东国铭球墨铸管科技有限公司,承包铁水罐修包的相关方山东泰润一名职工未取冶金煤气作业证擅自进行煤气烤包点火作业;山东金美尔科机有限公司,企业有多处1kv以上的高压配电设施,两名职工无高压电工操作证擅自进行高压巡检作业。

  发现问题 一追到底

  “发现问题,一追到底。”山东省应急厅安全生产督查专员、第四督导组副组长张革成表示,此次检查,排查整改了一批问题隐患,督促企业举一反三,加快整改,由点到面,深入推进全省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行动。“把查出来的问题全部列入反馈清单,不放过每一条隐患。”

  截至目前,临沂全市共检查生产经营单位28426家,排查隐患62336项、整改42430项,行政处罚1068.3万元,停产停业257家企业,关闭取缔企业30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