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呼和浩特2月25日消息(记者乔仁慧 宝音)25日14时06分,从海拉尔开往呼和浩特的K4976次旅客列车从火车站缓缓驶出,沿途牙克石、扎兰屯、齐齐哈尔等地300余名高校学生乘坐这趟列车前往通辽、呼和浩特等地复学,这是今年中国铁路哈尔滨局集团公司开行的首趟“点对点”定制学生返校列车。

  内蒙古是全国高校开学时间较早的地区之一,按照错时、错峰的出行原则,高校学生将于2月底分批返校。海拉尔车站副站长万晓秋介绍,随着节后务工流、学生流陆续返程,海拉尔站现在日均发送旅客在2100人左右,与节前相比客流增加了近300%,根据呼伦贝尔市在首府呼和浩特求学学生流的情况,增开海拉尔到呼和浩特东的临客,满足了学生流的需求。

  哈尔滨铁路局集团公司加开“点对点” 定制返校列车,满足学生返校出行需求。为做好新冠肺炎疫情的防控工作,沿途各车站提前做好站车通风、消毒、保洁和疏导等工作。海拉尔站采取学生证集中核验、设立专用通道、划分候车区域分散候车、优先检票进站等服务举措引导学生旅客出行。

  海拉尔车站客运车间主任宋军介绍,按照疫情防控的要求,车站严格落实消杀工作,每天分两次对候车室进行全面的消毒,并同时对电梯扶手、门把手等旅客易接触的部位进行重点的消毒工作来保证旅客的绝对安全。

  齐齐哈尔、泰来等车站开辟学生票资质核验专用窗口,动态增开检票通道,确保学生旅客快进站、快登乘。齐齐哈尔站售票车间党总支书记任小静介绍,针对到售票窗口进行学生证资质核验比较多这一情况,车站将售票室1号窗口作为核验的专用窗口。为了避免学生排队等候和聚集,还安排专人引导并帮助学生利用自动售进行核验。

  据铁路部门介绍,按计划海拉尔站将会加开11列次学生返校列车,3月初还会加开黑龙江省内哈尔滨至佳木斯间学生返校列车,努力为学生旅客如期返校复课提供便利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