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上海2月24日消息(记者吴善阳 唐奇云)上海24日召开“2021年上海商务情况通报会”。2020年,上海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59万亿元,增长0.5%,高于全国4.4个百分点,规模稳居全国城市首位;对外贸易稳中向好。

  本文图片:2021年上海商务情况通报会现场(央广网发 上海市商务委供图)

  2020年是极不平凡的一年。上海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经济社会发展,疫情得到有效控制,经济实现了由负转正的扭转,上海呈现出应对风险挑战的强劲韧性和发展活力。数据显示,2020年上海GDP、消费、进出口都实现了正增长,全年生产总值3.87万亿元、增长1.7%,人均生产总值突破2.3万美元。发展新动能持续释放,工业战略性新兴产业总产值占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比重提高到40%。数字经济蓬勃发展,软件和信息服务业营业收入增长12%以上,新一代信息技术产值增长6.2%。

  同时,上海“五个中心”建设实现重大目标,国际经济、金融、贸易、航运中心基本建成,全球金融中心指数、新华·波罗的海国际航运中心发展指数排名均升至世界第三,证券市场筹资额、现货黄金交易量、原油期货市场规模等均位居世界前三,口岸贸易总额继续保持全球城市首位,上海港集装箱吞吐量连续11年蝉联世界第一,上海机场航空货邮吞吐量保持世界第三。全社会研发经费支出相当于全市生产总值的比例提高到4.1%左右。

  正是这些充分体现城市抗风险能力和韧劲的发展数据和建设成果,使得上海仍是跨国公司产业链布局的首选。

  根据联合国贸发会议报告,2020年全球外国直接投资规模下降42%,但上海吸引外资却实现了6.2%的逆势增长。跨国地区总部、外资研发中心分别累计达到771家和481家,聚集海外人才达到20万左右。在全球疫情蔓延的情况下,第三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成交金额实现了2.1%的增长。这说明全球投资者持续看好中国、看好上海。

  2020年也是“十三五”的收官之年,上海基本建成了在全球贸易投资网络中具有枢纽作用的国际贸易中心。口岸贸易总额占全球3.2%以上,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电子商务交易额、服务贸易额均位列全国城市首位。累计培育了10家千亿级市场平台,展馆面积、展览面积、百强商展数量均居全球会展城市之首。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也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开启之年。2021年,上海将着力建设更有活力的消费市场:紧紧围绕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目标任务,制定实施新一轮打响“上海购物”品牌三年行动计划;着力优化更具韧性的贸易结构:继续落实贸易高质量发展实施意见,进一步“拓市场、优结构、提能级”;着力营造更加开放便利的投资环境:全面贯彻落实外商投资条例,进一步“稳存量、扩增量、优环境”;着力打造更具国际影响力的进博会平台:继续围绕“越办越好”的总要求,全力确保第四届进博会圆满成功,持续放大溢出带动效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