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汉中2月24日消息(记者刘涛 通讯员穆英 陈书铭)2月23日(正月十二)15时许,汉中车务段汉中火车站8站台,520名务工人员带着装有便携医用外科口罩、方便食品等物品的爱心大礼包,在车站客运员和汉中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工作人员的帮助下,顺利登乘前往深圳的K4136次务工专列,喜气洋洋踏上了前往珠三角地区致富创业的新征程。

  秦巴山区是我国劳务输出主要地之一,阳安铁路沿线所在的勉县、西乡、南郑、宁强、旬阳等地,每年春春节后都有大量务工人员外出。

  为助力老乡出行,自1998年春运开始,每年春运前汉中车务段都提前联系各县区劳动就业部门和企事业单位,深入沿线村镇,了解乡亲们外出务工去向、数量、出行时间等运输需求,及早组织开行务工专列,至2021年春运,已连续24年累计开行300余趟务工专列,成为了乡亲们心里的“致富专列”“幸福列车”。

  受疫情影响,今年春节多地政府倡议就地过年,返乡务工人员较往年明显减少。全市在省外务工57.6万人,春节期间留在务工地过年的约33.7万人,占比58.5%。节后出行呈现人员零散、流向地集中在珠三角地带。

  为保障专列顺利开行,避免疫情传播风险,该段严格落实疫情防控要求。在全面消杀公共环境的基础上,对公共场”所定期通风,每4小时对检票闸机、直梯、扶梯等重点服务设施和候车座椅、厕所门把手、洗脸间水龙头等重点部位清洁消毒;在进站口设置红外线成像测温仪对进站人员100%体温监测,指派专人引导和查验乘车人员扫健康码。

  车站工作人员采取分区域候车、分段安检、专人引导、重点旅客优先、分散乘车的方式,让务工人员安全畅行。

  汉中火车站还联手人社局开展“春风行动”和“就业援助月”咨询活动,在候车室内提供就业帮扶援助答疑。还在市总工会支持下,为远行的务工人员赠送装有医用外科口罩、方便食品、水等物品的礼包。

  “出家门直接到厂门,这可是顺溜了,新的一年里,愿自己身体健康,疫情赶快结束,再多挣些钱,让孩子有更好的教育,给家人更好的生活……”勉县周家山镇的纪俊刚和孟会聊起了自己的愿望。

  15时28分,K4136次启动,载着务工人员美好的期盼,向目标地一路飞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