曲江大桥养护队(央广网发 图片由通讯员供图)

  央广网昆明2月22日消息(记者李健飞 通讯员吴宇 张成 陈德标)2月21日21时,C8339次“复兴号”城际列车呼啸着驶过昆(明)玉(溪)河(口)铁路曲江大桥,漆黑的夜被列车灯光照亮,整齐地站在线路防护栅栏外的“小黄人”身影被拉长,一如这座百米钢梁桥高高矗立在这峡谷之间。

  曲江大桥上朦胧的夜色中闪烁着点点星光,中国铁路昆明局集团开远工务段的桥隧工,正在为曲江大桥更换桥枕施工做着最后的准备。

  曲江大桥位于云南省红河州建水县曲江镇,云南铁路唯一一座下承式钢梁桥,大桥净高97.7米,桥枕全部为木枕。2019年昆玉河铁路安全标准化建设后,曲江大桥列车运行速度由原来的每小时80公里提至每小时120公里,此后每年开远工务段都会组织施工人员对失效桥枕进行详细调查和部署周密更换计划。

  当晚,曲江镇刚陷入夜色的沉寂,曲江大桥上却是灯火通明、人声鼎沸,开远工务段建水桥路养修工区“曲江大桥养护队”更换桥枕施工正火热开场。21时40分,“天窗封锁命令已下达。”施工负责人白永洁告知防护员和施工人员。大伙按照提前调查掌握需更换的桥枕位置、数量,全员行动起来,顿时曲江大桥上的灯光像极了萤火虫,在峡谷之间来回飞舞。

  在不足半米宽的人行道步行板上,20余名施工人员必须系牢安全带,抽换3根3米多的桥枕。“大家一定要注意脚下安全!”由于大桥较高、夜间风大、光线不足,白永洁时时不忘提醒着施工人员。

  只见他们动作麻利地将旧桥枕螺栓及扣件迅速拆除。“双手把稳,用夹子夹住枕木,一二一二……”跟着白永洁的口号,施工人员将旧桥枕慢慢从钢轨下抽出,并对应相应位置更换新枕木,新枕木就位,施工人员迅速分散开来,各负其责,恢复护木、上扣件、紧螺栓,犹如蚂蚁搬家有序完成新旧更替。

  在近百米高的曲江大桥上,夜间气温已接近0℃,寒风刮得桥梁有些摇晃,这群钢铁汉子个个喘着白气,头上结了一层薄薄的冰霜,然而这一切丝毫没有影响到他们的斗志。“大家再加把劲,检查一下各自负责的工作,天窗时间还有20分钟。”白永洁用响亮的呼喊声提醒每一名作业人员。23时40分,此次施工最后3颗桥枕更换完毕,封锁线路正点开通。通过8个夜天窗的连续奋战,曲江大桥更换失效桥枕施工共计更换桥枕23颗、K型垫板7块,桥枕腻缝500颗,护木整修160米。

  2021年春运期间,“曲江大桥养护队”在曲江大桥,精心整治设备病害,消除安全隐患,为春运列车运行安全提供最坚实的保障,为这座百米高桥奏响“春运平安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