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长沙2月22日消息(记者邓文辉 通讯员刘湘奇)2月17日10时45分,载着100个标准箱出口商品的X8074次中欧班列,驶出义乌西站,奔向俄罗斯莫斯科。至此,长三角地区春节以来共开行中欧班列51列,比去年春节假期增长224%。

  在外向型经济活跃的长三角地区,得益于中欧贸易持续升温的利好因素,出口欧洲的商品数量迅速增加。铁路部门主动服务“一带一路”,目前在长三角地区开行的中欧班列通达18个国家35个城市。今年以来,中国铁路上海局集团有限公司主动对接三省一市中欧班列平台公司,落实运输需求,加强中欧班列货源组织,优化运力资源配置,实行检验、消毒、配车、装车、挂运“五优先”。他们优化装车计划和装载方案,提供一对一、一站式、一条龙定制服务,保障中欧班列稳定开行。

  为助力欧洲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上海局集团公司与合肥、义乌等地方政府紧密合作,充分发挥中欧班列战略通道作用,协同打好团体战,加强运输组织,优化开行方案,不断提升国际货运能力,将防疫物资和服装、汽车零部件等货物通过中欧班列源源不断运往欧洲,做到应运尽运,全力保障中欧班列春节假期运输“不打烊”。

  铁路运输正发挥着国际物流骨干作用,一条铁路线拉近了中欧商贸交流的距离,中国智造、中国制造正沿着这条阳光大道不断走向全世界。其次作为中国铁路,在铁路建设和技术的发展在一个很先进的水平上,能够克服大部分的铁路建设困难,满足周边国家的铁路某些线建设苦难的问题,打通我过与周边国家的交通障碍。

  中欧班列从开行到现在,铁路物流服务的比较优势进一步开始凸显,按照目前的中欧班列情况,铁路运输以三分之一的海运时间,五分之一的空运价格,吸引着大量的夸国物流选择铁路运输,受到了国际市场的青睐,在提高铁路物流运输的同时,优化了海陆空物流的分工,为“一带一路”建设、中欧、中亚之间的贸易往来提供了有力的支撑,为潜在市场的推进发掘作出了突出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