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泉州2月21日消息(记者张子亚)为进一步深化户籍制度改革,泉州市公安局发布《关于全面推行落户便利化若干措施的通知》,各类高层次人才、创业就业人员、在泉及有意来泉工作生活人员等多个群体本人及近亲属可自由落户泉州。

根据通知,国家、省、市先进模范人物、高层次人才和高技能人才,提供相关证书等材料,本人及其近亲属(包括配偶、父母、子女、兄弟姐妹、祖父母、外祖父母、孙子女、外孙子女,下同)户口均可申请落户合法稳定住所或亲友自有产权房产所在地址。

各类创业就业人员,提供工商营业执照或劳动(聘用)合同或在职在编证明等材料,本人及其直系亲属户口均可申请落户创业就业的机关企事业单位集体户,未设立集体户的迁入创业就业地社区公共地址。

有意来泉州市工作、生活的普通院校中专学历人员或初级职称以上专业人才,提供人才公共服务机构开具的落户介绍信等材料,本人及其直系亲属均可申请落户县(市、区)政府所属人才公共服务机构集体户。

租住中心市区(鲤城区、丰泽区、洛江区万安和双阳街道、泉州开发区,下同)的私有出租住房,并依照规定到房屋租赁主管部门或其委托的房屋所在地街道办事处(乡镇人民政府)办理房屋备案登记满两年的,承租人及其直系亲属允许落户;租住中心市区以外的私有出租住房,并依照规定到房屋租赁主管部门或其委托的房屋所在地街道办事处(乡镇人民政府)办理房屋备案登记的,承租人及其直系亲属允许落户。

在中心市区以外,已办理居住证人员及其配偶在同一县(市、区)内名下无自有产权房产的,本人及其直系亲属均可申请落户到居住地社区公共地址。

此外,还允许新落户人员根据提供的材料类型选择落户地址,有多处落户地址的,可自由选择一处落户。

据了解,今年泉州市公安机关将继续大力推广“指尖办事”。泉州市民们通过微信“福建治安便民”公众号或“闽政通”APP,即可实行户口登记、户口迁移、居民身份证、居住证、银行身份核查异常处置指引等40项户籍服务事项“掌上办”,让材料在网上传递、内部流转审核,真正做到“一趟不用跑、最多跑一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