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也是“十四五”开局之年。

  新起点,新纲领,新目标,新希望。

  未来五年的美好画卷,有你也有我。汗水浇灌收获,实干笃定前行。

  新的五年,一起奋斗,每个人都了不起!

  央广网推出系列报道《我的“十四五”》,书写每一个“我”的五年计划,描绘“我”的奋斗故事。

  央广网北京2月20日消息(记者王佳爱)2020年11月24日,有“国之重器”美誉的长征五号遥五运载火箭,在航天科技集团六院研制的液体火箭发动机的强大推举下,从海南文昌发射场跃入苍穹,把我国探月工程第五个月球探测器嫦娥五号送向预定轨道!经过往返76万公里的宇宙“深度游”,嫦娥五号取回月壤返回地球,拿到了人类进一步探索月球奥秘的“密钥”。

  作为火箭的“心脏”,航天发动机的装备水平决定着人类探索太空的能力,此次探索月球的主要动力就来自于航天科技集团六院研制的120吨液氧煤油发动机,它由航天科技集团六院液氧煤油发动机领域总师刘站国带领团队倾注全部心血浇灌而成。

  时刻迎难而上 脚踏实地干好航天事业

  和刘站国见一面不容易。记者在航天科技集团六院见到他时,他刚从北京出差回到西安。为了工作,他北京、西安两头跑,一年算下来,按时下班回家的时间还不到一个月。刘站国说:“我的工作时间一半时间在开会,一半时间在一线,能像今天这样坐在办公室里会客的机会真是少之又少。”

  虽是我国液氧煤油高压补燃发动机研制领域的学术技术带头人,但刘站国的办公室却普通的不能再普通。一个放满了书籍资料、荣誉证书的大书柜和一把崭新的摇椅吸引了记者的注意,刘站国介绍说:“书柜里都是日常会翻看的专业书籍还有一些我的荣誉证书,摇椅是我的前同事们送的礼物,他们希望我能在工作空隙抽时间休息一下,但至今我还没怎么享受过。”说话的间隙,刘站国又接到了一通安排会议的电话……

  57岁的刘站国是陕西省武功县人,他从小就对物理兴趣浓厚,高考时报考了国防科技大学液体火箭发动机专业,从此投身国防建设事业。30多年的职业生涯,刘站国一直从事液氧煤油发动机的研制工作,从方案设计到产品定型,每一个珍贵的进展都值得回眸,每一次技术突破也都离不开他埋首俯身的辛勤耕耘。

  液氧煤油发动机的研制是一个崭新的领域,许多关键技术亟待突破,其系统复杂、技术含量高、研制难度非常大。作为设计师,刘站国总是冲锋在前,项目是否得到了顺利推进,难题是否按照设想如期攻破……发动机的每个细节都牵动着他的神经。

  发动机研制完成后就是热试车试验,这是横在所有设计人员面前的一道坎。发动机状态不甚稳定,各种性能和参数的摸索,都是以秒为单位推进。作为研制的主要负责人,每一次试车都少不了刘站国的身影。点火时,他担忧能否正常启动;正常工作时,他提防着不知何时会袭来的爆炸,试车的一分一秒都让他高度紧张。一次,液氧煤油发动机整机试车点火后,突然出现爆炸,试验消防系统迅速启动,火很快被扑灭了,然而,还未等警报解除,刘站国就第一个冲进了爆炸现场,迫不及待地察看到底是哪个部位爆炸最严重,以此判断导致发动机爆炸的初步原因,及时找到改进的办法,带领团队继续迎难而上。

  为了报国初心 愿竭尽所能

  高强度的研制工作进度要求,让刘站国的精神长期高度紧张,加之饮食不规律和休息不足,他的身体情况越来越不乐观。2014年1月7日,刘站国突然感到心脏极度不适,经医院检查确诊为心肌梗塞,他直接被送进了重症监护室。在此期间,病情一度恶化,医院送达了病危通知书。经过抢救,医院为刘站国实施了心脏搭桥手术,这才转危为安。

  2016年6月,长征七号运载火箭即将首飞,身在发射场的刘站国又犯了肾结石的老毛病。关键时期不容有失,他硬是一个人默默挺了过来。7月底,疼痛持续加剧,但重型液氧煤油发动机联试在即,他继续硬扛。直到联试前一天下午,忙完了所有的工作,疼痛到极限的他,才告诉妻子自己不舒服。7月的最后一天,被病痛折磨到极限的刘站国,做完所有预想和准备工作,把工作交接给同事后,才安心入院配合医生治疗。手术后,由于感染,他又住进重症监护室,再次收到病危通知书。经过抢救,刘站国逐渐恢复,可就在一星期后,他又出现了感染症状,进入ICU抢救,幸运的是,这一次他又与死神擦肩而过。

  三进ICU、两下病危通知书,刘站国50多岁的身体,经历了太多病痛折磨,但他始终保持着积极的工作态度,用自己的生命默默守护着发动机产品。

  2020年10月20日,刘站国当选陕西省第六届道德模范,颁奖典礼上,他依然不忘对120吨级液氧煤油发动机深情告白:“大国重器,就是民族的底气。研发攻关再难,艰险再多,为了报国初心,我愿竭尽所能。”

  关于“十四五”的关键词:奋斗、传承、坚守

  今年是“十四五”的开局之年,刘站国也有自己的计划和目标,他为自己总结了三个关键词:奋斗、传承、坚守。

  改革开放以来,中国航天用一次次成功的发射取得了遨游太空的骄人成绩。当前,我国新一代运载火箭液氧煤油发动机,已在全球火箭发动机领域处于一流水平,被称为中国“金牌发动机”。刘站国说:“研制道路是漫长且艰辛的,研制出新一代高性能的优质发动机是我们这一代航天人的责任,我们将继续为中国航天事业的发展努力奋斗、贡献力量。”

  提起未来规划,刘站国总是重复着“坚守”与“奋斗”两个词,从概念到设计,从计算到试验,刘站国在这条航天路上坚守了30年,奋斗了30年,参与并见证了一代代航天发动机的研发。脚踏实地、攻坚克难,他终于闯出了一条“探天”的道路,让航天梦奔向星辰大海。

  在刘站国看来,干好航天事业,靠的是一代一代的积累与传承,年轻人的培养同攻克技术难关一样重要。刘站国表示,今年开始,他的工作重心会更多放在培养年轻人、带好团队上,“培养好年轻人,做好奋斗的榜样,帮助年轻人将航天事业一代代传承下去,用忠诚之心踏踏实实坚守好工作岗位,是我最大的职责。”刘站国如是说。

编辑:高杨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