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宁德2月20日消息 “中国扶贫第一村”赤溪村地处福建宁德太姥山西南麓,生态环境优美,九鲤溪和下山溪绕村而过,溪流两岸绿树成荫,发展乡村旅游具有得天独厚的条件。

  过去的赤溪村贫穷落后,在经过输血帮扶、换血搬迁、造血开发后,终于摆脱了贫困,其中乡村旅游在扶贫开发工作中发挥了关键作用。早些年赤溪村在发展乡村旅游的过程中,既尝过甜头,又摔过跟头。

  2016年2月19日,习近平总书记通过视频连线的方式,向福建宁德市畲族村赤溪村乡亲们祝贺摆脱贫困,并叮嘱他们要再接再厉,在现有取得成绩的基础上,自强不息,继续努力。5年来,赤溪村牢记嘱托,闯出一条“旅游富村、农业强村、文化立村、生态美村”的脱贫致富新路。

  2016年,赤溪村集体成立赤溪旅游投资公司,加强了乡村旅游整体规划、资源整合和项目运作。2020年,赤溪村实现旅游相关产业收入2200多万元;特色农业收入1720万元;赤溪村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30127元,村集体收入超过217万元。(记者张子亚 万存灵 宁德台记者杨哲源 魏苏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