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武汉2月19日消息(记者左艾甫 通讯员鄂文旅)19日,记者从湖北省文化和旅游厅了解到,2021年春节假日期间,在“就地过年”倡议下,“周边游”“本地游”领跑湖北文旅市场,呈现欢乐、繁荣、安全态势。其中,纳入重点监测的30个旅游景区累计接待游客89.8万人次,综合收入1.3亿元。

游客游览黄鹤楼(央广网发 通讯员供图)

  坚持落实常态化疫情防控措施,今年春节期间湖北省内“周边游”“本地游”呈火爆态势,各地精心推出的滑雪游、温泉游、赏花游、登山游等旅游产品倍受青睐。武汉市组织主题为“春归英雄城 礼赞中国年”文艺演出进景区,在江汉路步行街、黄鹤楼公园、东湖梅园等热门打卡点,通过歌声和表演庆祝新年,现场游客流连忘返;以武汉为中心,周边咸宁、黄冈两地旅游持续火爆,咸宁热点民宿入住率达80%以上。

武汉市“春归英雄城 礼赞中国年”文艺演出进景区(央广网发 通讯员供图)

  春节期间,武汉市为留汉过年的“新武汉人”免费发放200万张开放式景区门票,另投入1000万元财政专项资金,用于市民文化消费补贴;襄阳市多个景区针对外省游客、留襄外地人员推出门票优惠;宜昌、十堰等地的主要景区景点保持较高人气。

  湖北省博物馆展出“华章重现——曾世家文物特展”;荆州市博物馆开展“你说吉祥语,我送吉祥物”活动迎接新年第一批游客;宜昌市图书馆开展春节民俗专辑书展、年味猜灯谜抢红包大赛等活动;襄阳市图书馆、博物馆、群艺馆分别推出“雕版印刷体验”“艺术培训抖音直播”“十二生肖迎新春系列特展”。一场场充满民俗年味的传统文化活动吸引了不少游客,游客在赏花灯、逛庙会、猜灯谜、看画展、听戏曲中感受着节日的快乐。

宜昌“云上展播”:漳河大鼓《喜迎中国年》(央广网发 通讯员供图)

  民俗类、非遗类文化节目走上“云端”,传统民俗游在景区重现生机。春节期间,武当山太子坡、金顶、南岩、玉虚宫等景点,元和观民宿、南沟、龙王沟、鲁家寨等村落,展示金顶祈福、武当道乐表演、武当道服快闪等特色内容,向全球华人展现武当特色民俗和丰富旅游资源。各类“云游”“云展”活动带动“云旅游”用户深度探究荆楚传统文化魅力,带动省内游、周边游热度上升。与此同时,各大景区内,年画、灯舞、剪纸、草把龙等非遗项目展演轮番上演,游客在传统民俗中找寻年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