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成都2月18日消息(记者韩民权)记者今天从四川省商务厅获悉,除夕至正月初六春节七天(2月11日至17日),四川省商品消费提档升级,餐饮消费加快回暖,全省零售和餐饮企业实现销售额同比(较去年春节七天,下同)增长29%左右。

  据介绍,四川各地餐饮企业顺应安全健康的消费趋势变化,提升菜品质量,创新服务方式,餐饮消费人气呈现加快回暖态势。据商务厅监测,截至2月17日上午,全省重点监测的餐饮企业营业收入同比增长62%。其主要特点如下:

  一是年夜饭消费热度不减。全省各地年夜饭预订火爆,不少知名餐饮企业预订率达到95%以上,传统年夜饭仍是消费主流。

  二是网络订餐渐成新宠。预订和线下自提、配送、上门烹饪等服务模式受年轻消费者青睐,2-5人套餐较为畅销。成都外卖菜品较去年同期增加了44%。据美团外卖数据显示,今年除夕,成都外卖订单量同比增长53%,居全国第六位。

  三是外出就餐加快回暖。绵阳市开展“餐饮春节不打烊,就地过年年味浓”等服务群众就地过年活动,当地餐馆上座率和餐饮消费较去年同期大幅攀升,4家重点餐饮企业营业额同比增长130%。广元市重点监测的餐饮企业日营业额较平时增长20%。德阳市监测的210家餐饮企业营业收入同比增长10%。

  为确保人民群众欢度春节,充分发挥假日经济拉动作用,四川全省商务系统紧紧围绕就地过年、疫情防控常态化等带来的消费新变化新特点,早部署、早安排、早行动,商务厅通过印发通知、召开会议、开展应急示范演练等多种方式,指导各地切实做好节日消费市场供应工作;会同相关部门投放省级政府储备肉近2000吨,增加市场肉类供应;引导全省2000余家应急保供骨干商贸流通企业,坚持开门营业,加大组织货源,增加库存、商品种类和配送频次,保障和丰富节日市场供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