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广州2月15日消息(记者郑澍)记者从广东省文化和旅游厅获悉,据初步测算,2021年春节假期第五日(2月15日,初四),截至14时,广东省纳入监测的150家重点景区共接待游客198.1万人次。截至2021年2月15日15时,全省景区总预约数为31.4万人次,景区预约数排名继续保持全国第一。

  春节期间,广东省文化旅游系统以多种方式举办特色鲜明的文化旅游主题活动,丰富假日文化和旅游产品供给,多地文化旅游惠民活动丰富多彩,鼓励外来务工人员留粤过年,亮点纷呈。

  留粤过年乐享岭南非遗。广东省博物馆开展了“粤来粤牛——2021年广东省博物馆春节系列活动”。14日广州塔首层环形展厅的《春·醒》醒狮精品展,迎来了不少参观的游客。展览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广东醒狮”为主题,分为展柜精品陈列、场景式互动展示和DIY体验区三大部分。28个展柜中陈列了100多件醒狮精品,体现了丝绸、陶瓷、珐琅等非遗传统技艺,极具广府年味。在肇庆,“就地过年”的政策倡议下,看电影成为人们春节期间的重要娱乐活动之一。为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影院严格按照75%上座率进行售票,并且增加工作人员数量和消毒频次。

  亲子休闲游持续升温。假期天气持续睛好,春日气氛浓郁,各地短线亲子休闲游不断升温。珠海市“柿柿”如意新年采摘乐活动吸引了不少家庭的参与。茂名市以创建全域旅游示范区为契机、发展生态旅游,打造美丽乡村,重点开发一批美丽乡村旅游线路和,如茂南区新坡镇合水村新农村建设示范点,信宜市的新建的锦江画廊碧道、钱排李花观赏区、北逻村、高城村、旺同村、八坊村等,高州市的根子镇柏桥村、桥头村等荔枝产业种植示范区等等,每天都吸引大量游客。

  特色迎春文化旅游活动轮番登场。全省各地市继续推出了一系列精彩纷呈的文旅节目。深圳市世界之窗的“第三届国际街头艺术节”为留深市民和游客展现“国际街头主荟”“五洲共贺中国年”“新春世界美食旅”等特色贺春活动,还有舞狮表演,上桩上杆采青等精彩表演获得游客的满堂喝彩。佛山市广东大观博物馆举办梦里汉唐风·水乡芳华韵——汉唐丝路文物精品VR展,推出“听鸿云讲坛”——中国纸币上的故事系列,通过高科技+文化的碰撞,以VR全景展示的方式给观众带来全新的、沉浸式的观展体验,让观众更直观、更全面地了解汉唐丝路文化。东莞市各文化场馆推出各类专题展览和演出活动,让广大市民在莞即可领略不同地域文化的独特魅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