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列技检完毕的列车驶出准东站。(央广网发 沈学武 摄)

  央广网吉木萨尔2月15日消息(记者吴卓胜 通讯员沈学武 丁兆磊)眼下,位于新疆准格尔盆地、古尔班通古特沙漠边缘的乌准铁路准东站一派银装素裹。工作在这里的铁路列检人,在严寒中保障着列车的运行安全。

  90后小伙子杨福是中国铁路乌鲁木齐局集团有限公司乌鲁木齐车辆段准东运用车间三班检车工长,这个车间大学生青年工人居多,大部分家都在内地,这个春节,他们都留下来就地过年。

凌晨2点20分,上岗前喝一碗热乎乎的羊肉汤。(央广网发 沈学武 摄)

  凌晨2点20分,杨福开始准备行装,他里里外外穿了6件衣服,“保暖内衣、羽绒马甲、羽绒服、工作服、皮大衣、还有这个外套。”穿戴完毕,杨福臃肿了很多。“穿多了干活不方便,但我们作业的时候要爬冰卧雪,尤其是早晨六七点的时候,天气非常冷。”杨福憨厚地笑了一下说,三九天的时候,站场里的气温都-40℃了。

  在凌晨3点接班前,上班的职工们来到食堂,先享受一顿热乎乎的羊肉,再喝一碗肉汤。“入冬以后,车间每天都要给后夜接班的职工准备一锅羊肉。”准东运用车间党支部书记蓝新介绍,因为后夜班要从凌晨3点持续到13点,10个小时的作业量,要让职工吃饱吃好。

准东站的设备(电动转辙机)也穿上了“棉衣”。(央广网发 沈学武 摄)

  “检车的时候注意脚下,防止滑倒摔伤。站场进出列车多,过道的时候一定要先确认后通过。”杨福刚接班就接到了第一列检车任务,带班工长交待了安全注意事项,一行人踩着积雪,走向待检列车。

  乌准铁路以运输煤炭为主,准东站日均接发列车达50对,除百辆万吨列车不进行技检作业外,日均技检列车在35列以上,大部分列车技检作业都在夜间进行,杨福一个班要完成15列的技检作业。

白霜挂满了秦峰的头部。(央广网发 沈学武 摄)

  随着允许作业的一声令下,站场里响起检车锤叮叮当当的声音,两人一组,共三组检车员分前中后三段快速进行作业。“我要站好最后一班岗。”59岁的秦峰和杨福一组,在准东运用车间干检车员已经7个年头,在退休前给自己写一个圆满的答案,这个60后干活的劲头,不比90后的小伙子差。

  “检查的车型80%以上都是拉运敞顶箱的平板车。”杨福说,这种车型底盘比较低,冬天穿得厚,要看得仔细,有时候得跪着俯身进行作业,要钻进车底查看制动管系,就只能卧在雪地上。

  “三道作业完毕立即转八道作业。”刚刚作业完毕,还没喘一口气,杨福的对讲机里又接到了新的任务。

  “一辆车一侧有21个检测点,要弯腰俯身6次,一列车55辆,就要俯身300来次,检查1100来个监测点。”蓝新告诉记者,每个检车员一个班要弯腰4千多次,遇到处理管系故障,人就得钻进车底卧躺着才能干活。

杨福在更换闸瓦。(央广网发 沈学武 摄)

  “这个闸瓦磨损到限,要更换掉。”坐在雪地上,赵福费了不少劲,终于将旧闸瓦拆了下来。“冬天制动梁后面结冰,取闸瓦就卡。”赵福说,火车上的闸瓦就像汽车的刹车片一样,磨损到限就必须更换。

  “因为准东铁路是单线,运输量非常大,一列车的技检时间在45分钟内必须要完成。”蓝新说,新疆铁路北疆环线开通后,循环列车要运行1400多公里,才能进行技检作业,对技检作业的质量要求非常高。春运前,车间党支部成立了党员突击队,重点就是保证大循环车的运行安全。

忙碌了一夜的检车员们,脸上露出胜利的笑容。(央广网发 沈学武 摄)

  凌晨6点的准东站站场寒气袭人,气温降至-20℃,每个检车员的帽子、眉毛、口罩上都挂着白霜,杨福他们已经连续作业了3个小时,随着又一列货车进入站场,杨福他们又忙了起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