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太原2月14日消息(记者李楠)新春佳节期间,记者在山西省太原市采访时发现,随着就地过年市民的增多,城市在春节期间提供的相应服务保障也日趋完善,一些实实在在的和群众日常生活密切相关的保障措施,助力群众过一个“安心年”“舒心年”“放心年”。  

  停车场免费的政策,源于山西省太原市“2月11-17日全市经营性停车场面向社会免费开放”,与此同时,还“鼓励机关、企事业单位、小区自用停车场面向社会开放停车。”据介绍,针对因疫情防控需要就地过年群众增加的新情况,太原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各有关部门积极研究部署,从保市场、保供应、保物流、保安全等多个方面,全力做好各项服务保障工作,确保就地过年的人民群众和省城人民度过一个欢乐祥和的新春佳节。    

  为确保节日期间的物资供应,太原全市各大型超市、主要商业综合体和河西、丈子头裕吉等七大菜市场正常营业,记者在部分市场采访了解到,各物资供给单位正加强调配,确保价格合理、供应充足。 

  与此同时,城市公共文化场所也“加足马力”保障服务供应。在太原市文化馆、图书馆,节日期间均免费开放。在严格落实限量、实名预约、错峰等疫情防控措施的前提下,晋祠博物馆、晋商博物院、太原市博物馆、煤炭博物馆、山西国民师范旧址革命活动纪念馆、国民革命军第八路驻晋办事处旧址、蒙山大佛景区、太原动物园、太原植物园、碑林公园对留并过年人员免收首道门票。另外,春节期间,留并过年人员凭身份证可以免费到滨河体育中心乒乓球、羽毛球等场馆进行健身活动。  

  “倡导就地过春节,就得拿出相关的完善保障措施。”据相关负责人介绍,为切实巩固来之不易的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成果,降低疫情传播风险,这些和群众生活息息相关,群众感受明显的措施,“就是对大家顾全大局,理解和支持疫情防控工作的敬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