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互助土族自治县卓扎滩原生态景区举办新春灯会(央广网记者 张雷 摄)

  央广网西宁2月14日消息(记者张雷 刘泽耕)青海省海东市互助土族自治县地处六盘山集中连片特困地区,自然环境恶劣,发展条件受限。近年来,这里大力培育发展特色乡村旅游产业,终于在2019年退出国家级贫困县,实现土族整族脱贫。

  过年了,互助县小庄村村民刘生兰经营的农家乐格外热闹。客人们在大厅热火朝天地扭着秧歌,刘生兰在厨房里忙得直转灶台:“我们茶园初二就已经开始订桌了,接待客人,每天十几桌的包席,基本爆满。以前买个车想都不敢想,现在家有车,县城里买了房,买了两套。”

  小庄村95%的劳动力从事旅游接待及相关服务。依托特色旅游,村民生活迅速改善,大多数人家盖起了小楼,开上了小轿车,过上了好日子。

  春节期间,互助县卓扎滩原生态景区一盏盏花灯璀璨夺目,给银装素裹的冬天增添了喜庆气息。景区里的网红桥、彩虹滑道、雪地摩托等游玩项目吸引了不少游客,收入猛增。卓扎滩村党支书颜章东说,去年景区门票收入突破1000万元,旅游综合收入累计突破2400万元,1800多名入股村民共分红120万元,全村人均收入达到2.2万元。“我们这个卓扎滩生态园景区是纯集体的,赚的钱也就是分发给我们老百姓的,春节发福利。我们准备2021年不光是白天开放,夜间也要开放,把旅游收入再提高一个台阶。”

  过去五年,互助县乡村旅游接待游客超过576万人次,收入近27亿元。去年,投入4.7亿元财政资金,实施81个基础设施补短板和产业巩固提升项目,全面改善了贫困村的发展条件,土族整族脱贫后开始奔小康。县委书记李小牛说:“全县除低保兜底户外,其余贫困户均有一项脱贫产业。建档立卡户产业收入占比提高到了2020年的40%,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10767元,少小民族区域性整体贫困问题得到了历史性解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