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西宁2月13日消息(记者张雷 通讯员杨晓帆 蒋海鹏)今年春节,一些外省大学生西部计划志愿者选择在青海西宁“就地过年”,“春节不回家”成为不同寻常的“坚守”。

2020年8月,24岁的马可佳作为大学生西部计划志愿者,从河北省辛集市来到青海西宁。一直在父母身边长大的她,还是第一次出这样的远门:“去年从大学毕业后,我通过西部计划来到了西宁,在西宁工作生活半年多时间了, 虽然挺想家的,但是想着既然来了就得好好工作。”

马可佳来到西宁后,被安排在共青团西宁市委工作,虽然工作还不足一年时间,但是在这里不仅开展了许多有意义的活动,还结识了很多各民族的朋友。

针对春节期间人口流动频繁、防控压力增大的情况,马可佳主动联系社区,来到香格里拉社区做志愿服务。在小区门口,志愿者们对过往人员进行体温测量,并做好人员信息登记。在小区里,遇见来往的居民,马可佳都会主动上前,宣传疫情防控政策和健康知识,引导群众提高自我防护意识,培养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的生活方式。

马可佳对记者说:“今年不回家过年,想着利用这个春节假期做一些我们志愿者力所能及的事情。”

做完了一天的志愿活动,马可佳回到宿舍拨通了弟弟的视频电话:“喂,你在干吗?期末考试考得怎么样?感觉还可以吧?你在家好好的,帮我照顾好爷爷奶奶爸爸妈妈......”

弟弟今年就要高考了,马可佳在视频里嘱托弟弟好好学习,照顾好家人。虽然这个春节不能回家过年,但是通过视频电话马可佳向家人拜年、问好。

和马可佳一样,在西宁还有40多名西部计划志愿者也积极响应“非必要不返乡”和“尽量选择就地过年”的号召。

马可佳说:“这是我第一次不在家过年,现在疫情防控成果需要我们共同巩固,留下是为了更好的相聚。在这样的特殊时期,虽然不能回家过年,但是现在交流沟通的方式有很多,希望就地过年的所有人,大家过一个特殊但不孤独的好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