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海关所属从化海关关员徐蕾(右)对供港鲜竹叶进行查验。(央广网发 通讯员供图)

  央广网广州2月10日消息(记者郑澍 通讯员关悦)2月8日上午,广州市从化区鳌头镇合和农场里,工人们正忙碌准备着一顿特殊的“年夜饭”。他们对一袋袋新鲜采摘的竹叶进行精心挑选,清洗、打包后装上集装箱车辆。这批鲜竹叶经过检验后,将会立即发往香港海洋公园,成为赠港大熊猫的美味除夕大餐。

  “我们日常监管主要查看竹叶有没有病虫害,例如竹叶表面有没有缠有白丝的叶苞,如果有就表明叶苞里面可能包裹着竹螟幼虫。这是一种能严重危害竹子的卷叶虫,要及时做出处理。”拨开眼前密密麻麻的竹丛,广州海关所属从化海关属地外勤科副科长徐蕾拿起竹子前段较嫩的竹叶,仔细翻开查看,“这些竹叶都十分健康、鲜嫩,是大熊猫最喜爱的食物。”

  徐蕾和同事用剪刀抽取长度约50厘米连枝带叶的竹枝,放入取样袋,“我们需要抽取约1公斤样品,送广州海关技术中心进行农残项目检测。”

  为了让赠港大熊猫吃上安全可口的放心餐,从化海关加强检疫监管,定期对供港竹叶开展农药、污染物、生物毒素等项目抽查检测。深入辖区供港熊猫食用竹叶生产基地开展出口检疫政策法规宣传,精心指导企业完善质量管理体系,实施标准化管理、开展标准化种植。开辟快速通道,为供港鲜竹叶增设查验专窗,提供夜晚、节假日的预约查验服务,对合格产品当天验放、当天监装,确保供港竹叶通关“零延时”。

  “感谢海关的大力支持,优先查验、快速验放,使我们的竹叶保持了最佳的新鲜度和口感。”合和农场负责人邹厂长说。

  

广州海关所属从化海关关员对供港鲜竹叶进行采样。(央广网发 通讯员供图)

  广州市从化区地处北回归线,工业污染少、生态环境优越,美丽的流溪河流域为植物生长提供了清洁水源,生产出来的竹叶等鲜饲料质量好、味道鲜,是港澳地区一些动物饲养的主要“食粮”。目前,供港动物鲜饲料已成为从化辖区一大特色产业 ,除了熊猫食用鲜竹叶外,还有考拉食用桉树叶和赛马食用鲜稗草等动物鲜饲料,在带动农业增产、促进农民增收和助力乡村振兴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

  “春节节日期间,我们安排专人值班,及时跟进竹叶等供港澳动物鲜饲料检验检疫工作,辖区供港澳鲜活产品‘随到随检、即检即放’。”从化海关属地外勤科科长欧杰棚表示。

  预计节日期间从化海关将验放供港动物鲜饲料25批次,包括香港赛马食用鲜稗草5.7吨,熊猫食用鲜竹叶和考拉食用桉树叶1.9吨,货值16万元人民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