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宁波2月10日消息(记者曹美丽 杜金明 通讯员朱文蔚)2月10日,宁波市消保委发布“单次购卡金额不宜过高”等5条春节预付卡消费提示。

  宁波消保委相关负责人介绍,近年来,预付式消费在美容美发、健身、餐饮、休闲娱乐、教育培训、装修等行业中使用广泛,消费者预先向商家交付一定额度的消费金额就能以类似整存零取的方式享受服务,有时还可获得商家承诺的额外优惠。但看似便利优惠的背后,仍存在着不容忽视的消费风险。

  办卡容易退款难,商家在劝说消费者办理预付卡时会设下不少陷阱,如以免费体验、高额折扣优惠、夸大服务质量等为诱饵吸引消费者,一旦办卡或者缴费后就“翻脸不认人”,原本承诺的服务大打折扣;充值会员卡内有余额要求退卡,商家以种种理由推脱或者拒绝,卷款逃跑,甚至跑路前还搞恶意促销圈钱,严重侵犯了消费者合法权益,造成了不良的社会影响。

  数据显示,自2020年年初疫情暴发以来,宁波市由预付卡引发的消费纠纷案件数量呈现大幅上涨,增幅近20%。

  春节这一消费旺季即将到来,宁波市消保委提醒广大消费者:预付卡套路深,预付消费需谨慎。

  办理预付卡前,要了解商家基本信息,重点关注其他消费者的评价,对卷款跑路问题频出的行业内企业应提高警惕。发卡商家的基本信息包括联系方式、经营场所租赁情况、经营状况以及该发卡企业工商登记、税务登记情况和有无在行业主管部门备案等。

  购卡时,要与发卡单位签订购卡协议,切勿轻信商家的单方面宣传、口头承诺。在签订合同时,要仔细审阅有关条款,特别是合同中所办卡的使用范围、有效使用日期、违约责任等相关条款,要特别关注服务终止、店铺转让等情况的处理。如发现问题第一时间向相关部门反映,否则一旦产生纠纷,容易陷入维权困境。

  单次购卡金额不宜过高。消费者对于自身消费应当保持理性,建议用多少买多少,不要因为商家的折扣力度大而冲动消费充值过多,尽量选择时限较短的月卡、季度卡进行消费。

  由于预付卡使用范围广、发行门槛低,建议消费者不应随意办卡,偶尔消费类项目尽量不要办卡,办卡后不消费成“鸡肋”;在一些规模小、抗风险能力弱、信用度差的发卡单位请谨慎购卡;相同领域尽量只办一张卡,否则容易产生浪费现象,同时办卡过多还存在遗失风险,不记名的卡无法挂失。

  要密切关注发卡单位的经营状况。消费者应经常注意消费卡的余额及有效期限,及时消费。在有效期内,如果发现发卡单位经营情况异常、无故不提供服务等情况,可及时拨打12345热线或者向相关部门投诉。如果发卡单位突然关门并且无法联系,涉嫌诈骗的,应及时向公安部门报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