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成都2月10日消息(记者王颖)凌晨,城市的夜晚逐渐安静。成都市锦江区一个小巷子里,灯火通明,圆通速递锦江四部的快递员唐建和他的小伙伴依旧忙碌着。送完最后一个快递,已近凌晨3点。

唐建(左一)工作照

  春节将至,由于疫情防控,很多人响应“就地过年”倡导,这也让快递件数量相比往年春节同期增加一倍左右,唐建的工作也因此变得忙碌起来。虽然小儿麻痹症留下的后遗症让腿有些不利索,但唐建仍跑上跑下。

  6年前,彼时的唐建还是四川商务职业学院的行政老师。眼瞅着快递行业日渐红火,他便在校园里设立了一个快递小网点。在这个不大的网点里,学校社团的学生也可以参与进来,唐建也常常以社会实践活动指导老师的身份与学生们交流经验。

  再后来,唐建干脆辞职创业,全职干起了快递。从一个人单打独斗,到如今十来人的并肩作战,历经几年积累和成长,唐建负责的快递网点发展势头良好,他也从普通的快递员成长为圆通速递锦江四部负责人。如今,唐建带领团队一起奋进,每天向5000多名客户提供快件服务。

  因曾患小儿麻痹症,唐建走路时稍有些不便,这让他在接待其他残障人士时感同身受。“残障人士来我店里寄快递,都是免费的。”在这个面积不大的快递网点里,也有残障人士的身影:有人做电话客服工作,有人是快递员。唐建说,虽然自己力量不大,但也想力所能及地帮助需要帮助的人。

  去年初,疫情发生后,在唐建的号召下,他所在的快递网点为附近的一百多名残障人士捐赠口罩、消毒液、大米、油等生活必需品。疫情期间,只要是来网点寄送口罩等防疫物资的包裹,他都坚持不收费。此外,唐建还发起了向四川省甘孜州炉霍县贫困山区师生捐赠图书的活动。

  凭借着坚韧不拔的毅力、真诚周到的服务、热心公益的爱心,唐建赢得了身边同事、服务对象的认可以及来自行业的表彰,先后获得全国邮政行业劳动模范、优秀共产党员、成都最美绿色快递人、成都最美快递员、疫情防控工作突出贡献奖、圆通速递20周年工匠奖、公益使者等荣誉称号,成为成都邮政快递业4万余名从业人员的模范标兵。2021年2月,在由四川省总工会、省邮政管理局联合主办的“点赞‘小蜜蜂’——寻找最美快递员”主题活动中,唐建入选。

  忙起来的时候,音乐是唐建最喜欢的调节剂。工作之余,他创作了《我要干快递》《名片》等与快递相关的原创歌曲。从事快递行业6年,他将自己对这份工作的热爱都写进了歌里。“快递行业很枯燥,每天都是同样的路线,派件、送货,很消磨年轻人意志。”唐建说,他希望写歌唱歌给员工们提提劲儿。唐建说自己以前写歌是因为喜欢,现在又多了一个理由,希望能给所有从事快递行业的人带来正能量,也希望人们通过音乐更加了解快递员这一群体。

  今年许多人选择“就地过年”,各种邮寄的快递中装满了对亲朋好友的情谊,也画出了大家"就地过年"的亲情地图。为方便市民春节假期期间购物邮寄物品,唐建所在的圆通速递公司的快递员工也会坚守岗位不打烊,所有快递正常配送。

  唐建说,今年快递不打烊是为了服务更多的家庭,春节过年不回家,他们会一直坚守一线,让大家能及时收到包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