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沈阳2月10日消息(记者徐志强)日前,辽宁省公安厅评选并公布了2020年全省公安机关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十大亮点、十大典型案件和十大典型事例,推动法治化营商环境建设再上新台阶、取得新成效。

  为有效整治、及时解决群众和企业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从2020年9月末开始,全省公安机关组织开展了整治营商环境突出问题“百日行动”,重点从转变思想、优化窗口服务、深化“放管服”改革、规范执法、强化涉企案件办理和打造良好宜居环境等方面开展六大攻坚战。其间,全省累计开展营商环境专项检查699次,检查基层单位5234个,整改问题1604个。

  坚持打击非法、保护合法,全力维护企业合法权益。从2020年10月开始,全省公安机关开展涉企案件攻坚,采取“五紧盯、五整治”措施,全力开展集中清理,截至目前,已为企业挽回经济损失7.8亿元。探索实践驻企警务新模式,省公安厅出台《全省公安机关驻企警务工作站(室)建设工作实施方案》,明确了驻企警务工作站9项工作机制和10项建设标准,并在盘锦华锦集团进行试点,建设驻企警务工作站,实现了“工作联勤、巡防联控、矛盾联调、服务联动”,真正把服务与安全送到企业身边。

  一系列实实在在的举措,取得了良好成效。深化应用“互联网+公安政务服务”,全省公安机关精简省级职权32项、市级职权192项,增加“一次不用跑”和“即办”事项98项,审批时限总体压缩近55%,61项行政许可事项全部进驻政府办事大厅;119类2190个公安政务服务事项进驻“辽事通”APP;省级19项、市级1202项依申请审批公安政务服务事项全部实现“一网通办”,现已办理网上业务51万件。辽宁省公安厅执法公开服务平台自去年11月正式上线运行以来,累计上传警情185万件、案件88.9万件,行政处罚决定书16.5万件,提供查询服务78万人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