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兰州2月7日消息(记者焦健)记者从甘肃省政法委7日下午召开的媒体座谈会上了解到,2020年,甘肃省政法部门不断深化平安甘肃建设,全省刑事警情、治安警情、恶性命案同比下降30%、46.1%、50%,群众对平安建设的满意度居全国第四。

  甘肃省委政法委常务副书记李韵东介绍,2020年甘肃出台了《关于推进全省立体化信息化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的意见》,实现了重点部位视频监控全覆盖,选聘网格员10万多人、治安户长6万多人,织密织牢了“六位一体”的社会治安防控体系。积极探索建立以综治中心为龙头、各部门联动的矛盾纠纷综合调解机制,通过各种方式化解矛盾纠纷近20万件。

  扫黑除恶是甘肃政法部门重点工作之一。2020年,甘肃省新打掉涉黑组织5个、涉恶集团22个,查处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602起、处理2160人。同时,围绕“三大攻坚战”和“六稳”“六保”工作,依法追讨农民工工资1亿多元,依法办理了7600余件涉环境资源类案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