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武汉2月7日消息(记者张晶)2020年,武汉市启动府河湿地生物多样性首次调查,通过多次实地取样观测,构建了生物多样性监管数据库,为进一步加大保护提供了翔实的资料。

  武汉市环境保护科学研究院生态研究室教授级高工沙茜介绍,根据生物多样性保护工作的重要性、急迫性,湿地在生物多样性保护中的重要作用和价值,府河湿地在公众中的关注度,2020年,武汉市环境保护科学研究院项目组选择在府河湿地进行生物多样性调查。

  2020年武汉市环境保护科学研究院选择在府河湿地进行武汉市首次生物多样性调查,调查范围为府河武汉境内全长38.5公里,面积4367.92公顷。调查范围内有三大类生态系统,即湿地、森林、城市生态系统,其中湿地生态系统面积占到86%以上,府河湿地生态系统分为4个湿地类8个湿地型。

  调查发现,府河陆上湿地植物有253种,其中国家重点保护植物4种,国家Ⅰ级2种、国家Ⅱ级2种;发现8种外来入侵物种;列入中国生物多样性红色名录物种91种,极危(CR)1种;濒危(EN)1种;其余89种均为无危(LC)。

  陆上湿地动物有256种。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物22种,其中Ⅰ级2种,Ⅱ级20种,均为鸟类;省级重点保护动物55种,其中鸟类46种。被列为极危(CR)级别的有1种青头潜鸭;濒危(EN)级别有6种;易危(VU)级别有6种;近危(NT)级别有26种。

  水体生物共计260种。包括中国脊椎动物红色名录中濒危的1种,易危的1种;中国特有鱼类有10种。

  首次调查通过分析水环境质量、土地利用及资源开发等对府河湿地生物多样性的影响,提出保护对策和建议。据了解,武汉市还将组织开展新洲区涨渡湖湿地自然保护区生物多样性调查与评估,为今后谋划生物多样性保护和防范外来物种入侵提供科学依据。

  武汉市生态环境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张作波表示,实施湿地现状调查评估,是抓好湿地生态环境保护,加强湿地保护区建设和管理的基础性工作。府河湿地生物多样性调查与评估初步摸清了府河湿地生物多样性的家底,为保障生态安全提供了技术支撑。2021年,武汉市还将组织开展新洲区涨渡湖湿地自然保护区生物多样性调查与评估工作,以此为基础逐步摸清全市重要自然保护地生物多样性和外来物种入侵情况,为今后谋划生物多样性保护和防范外来物种入侵工作提供科学依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