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武汉2月4日消息(记者黄炎秋 通讯员朱素芳)藕汤、鱼圆、菜薹、蛋饺,各式各样的美食香味扑鼻而来......2月4日小年当天,武汉市江汉区万松街机场社区为辖区内的空巢老人、独居老人、滞汉家庭、工地农民工、海外家庭等十余户居民筹备了一顿别样的“云上团年饭”,让大家通过视频连线的方式一起吃年饭,吃出浓浓的幸福年味,也感受不一样的团圆氛围。

  图为视频连线吃团年饭 央广网记者黄炎秋 摄

  “在今年这个特殊的时期,社区的'云上团年饭'活动十分鼓舞人心,充满正能量,我和家人都积极参与进来也乐在其中。”家住泛海国际芸海园小区的邓霞正在厨房忙前忙后,不亦乐乎,家中4个月的混血宝宝见证了这个“中外”家庭的幸福时刻。“我是美国人,这是第一次留在中国过年,也是我的宝宝人生第一个中国年,感觉既紧张又兴奋,这个活动特别有意义,我们完全感受到了武汉人过年的热闹氛围。”邓霞的老公克雷格激动地表示。

  图为邓霞一家人 央广网记者黄炎秋 摄

  “新年快乐!”现场拜年声不断,跨越时空的“线上团圆”,让“就地过年”变得温情满满。68岁的杨奶奶今年春节选择和老伴留守在武汉过年,“我的子女都在深圳,他们想让我们老两口去深圳过年,但作为几十年的老党员,我们全力响应就地过年倡议,在社区过年也一样热闹、开心。”80后宋磊也借此契机给远在山东叔叔家的97岁奶奶发起“线上连线”,邀请叔叔和奶奶举家一起吃团圆饭,让浓浓亲情通过网络汇聚,温馨又喜庆。

  万松街机场社区党委书记沈林莉带领社区工作人员来到了中建七局西南公司湖北分公司泛海枫海园项目部,为留守在项目上的员工送上“爱心包”防疫物资和充满年味的中国结“福”字。该项目部夏主任说:“今年留在项目上过年的员工比往年多,社区邀请我们一起加入‘云’上团年饭活动,让我们倍感温暖。”

  图为社区团年饭 央广网记者黄炎秋 摄

  一样的年味,不一样的打开方式,“云上团年饭”既是响应倡议,亦是对家乡别样的守候。沈林莉表示,举办这样的活动既响应了就地过年的倡议,也营造了过年的氛围,既让社区熟悉了居民,也让居民熟悉了社区,“通过视频直播吃团年饭的方式,把年味找回来,让爱与亲情不缺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