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广州2月3日消息(记者郑澍 通讯员刘毓林 易世麟)2月2日9时30分许,火车轮渡“粤海铁4号”装载着一组CR-300AF型复兴号动车组,从广东省徐闻铁路北港开往海南省海口铁路南港,广东湛江海事部门加强现场检查,服务保障动车组运输安全。

  8时50分,湛江徐闻海事处执法人员来到作业现场看到,复兴号动车组已经被拆分成两部分,由隔离车推着“开上”船舶火车甲板,分两排并排在甲板上。海事人员检查了船舶系固设备的技术状态,并对动车组系固绑扎情况进行了核查,同时提醒船员航行中加强巡舱,严防动车组发生滑动移位。

  据海事部门介绍,船舶在海上航行遇到风浪免不了会摇晃,如果不进行加固或者加固不牢,动车组就会产生位移造成船舶稳性受损,会给船舶及全船人员货物造成极大风险。

  据悉,CR-300AF型复兴号动车组,全长206米,总重417吨,编组8辆,总定员613人,设计最高时速250km/h,具有运行噪音低、安全系数高、运能更大、节能环保等显著特点,能够适应各种复杂的运行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