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杭州2月2日消息(记者范雨婷 实习记者王睿瑶 钱欢)“上一次见到我妈,还是2019年。”安荣成是浙江省人民医院急诊医学科的一名医生。繁忙的工作,常常让他收起对母亲的思念之情。但当那穿越了2000公里的声音,从电话那头传来,他的眼眶便红了……

  安荣成的老家在黑龙江省齐齐哈尔市,去年年底,他本来订好了大年初三回家的机票,期盼着过年能与家人团聚。然而,疫情来势汹汹,急诊科室里又人手紧缺,他毅然退掉了机票,与同事们一起坚守在医疗第一线。今年的除夕夜,他负责值夜班,又一次留在单位过年,守护在病人身边。如此,便近两年未见母亲了。

  急诊科是医院中重症病人最集中、病种最多、抢救和管理任务最重的科室。安荣成的工作强度和压力可想而知,但他始终积极乐观。在科室里,安医生一直被同事们称为“安哥”,面对急诊室ICU焦躁难受的病人,他总是幽默乐观,像哄孩子一样耐心哄着病人:“不要怕,好好的,你在医院呢!再睡一会。”但就是这位乐观的“安哥”,在察觉到电话那头母亲言语中难掩的失望时,不知不觉落下了眼泪。安医生感叹,“我最开心的事情,是家里的老人身体还康健。但不能经常陪伴家人,却也遗憾。”

  通话的最后,安荣成向母亲承诺:“等疫情过去,我们一家三口再团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