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视频,观看丹顶鹤的岭南生活


  央广网肇庆2月2日消息 2月2日是第25个世界湿地日,今年的主题是“湿地与水,同生命、互相依”。在广东肇庆星湖国家湿地公园,有一群从东北远道而来的丹顶鹤栖息于此。
  丹顶鹤本生活在我国东北地区,冬季向南至江苏盐城一带越冬。2003年,肇庆市从黑龙江省引进30只丹顶鹤。星湖湿地良好的水环境为丹顶鹤繁衍提供了不可替代的生态空间。
 
星湖湿地国家公园丹顶鹤技术顾问 王杰(央广网记者 官文清 摄)
 
  和丹顶鹤一起来到岭南的,还有养鹤人王杰。多年的朝夕相处,让王杰对丹顶鹤、对丹顶鹤栖息的湿地环境也产生了浓厚的感情,退休后,他也把家安在了广东肇庆。
  王杰把丹顶鹤看成是自己的孩子,曾经来到肇庆的30只鹤如今已经繁衍至第三代,而王杰也在前两年抱上了孙子。“三代鹤、三代人”,让王杰对这片湿地有着独特的情感。
 
星湖湿地是我国第一个湿地公园(央广网记者 官文清 摄)
 
  2004年,星湖湿地成为我国第一个湿地公园,2013年又升格成为国家湿地公园。
  如今,80多只丹顶鹤在这里过起了真正“闲云野鹤”的生活。从此,广东的山水间留下了丹顶鹤的倩影,来自东北的丹顶鹤,也有了一个岭南的家。(记者 王志达 王倩 郭翔宇 官文清 郑澍 林丽丽 王雪薇 黄璐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