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西安2月1日消息(记者刘涛 通讯员陈燕)“徽县车站,客车T7次13时32分通过。”中午,赵昌在聂家湾车站行车室,边向列车前方站报点,边紧盯电脑屏幕上的光带由红色渐变至灰色……

  聂家湾车站位于秦岭深处、嘉陵江畔,是宝成线上的一个四等小站,修建于1955年,地处陕甘交界处的甘肃省陇南市境内,属西安局集团有限公司汉中车务段管辖。

  车站很小,干部职工仅有7人,每天办理70余趟列车,仅有一对宝鸡至广元6063/4次绿皮小慢车在这里停靠。但宝成线的行车安全畅通,当地村民日常外出、就医、买卖山货,以及每年开学季,孩子们去县城上学,却离不开它。

  当天担当车站值班员的赵昌,是这个站的副站长。他1997年入路参加工作就来到宝成线,先后在红卫坝、两当车站担任清扫员、助理值班员和车站值班员。2003年调入聂家湾站,今年,47岁的他,已在这个小站坚守了18年。

  他的家在陕西武功县,一个人常年在外工作,照顾老人和女儿的重任基本压在了妻子身上,对家人的思念和愧疚,成了他工作、学习的重要动力。他一直努力学业务、练技能,工作23年,把车务行车工种几乎干了个遍,积累了丰富的行车安全工作经验。

  近年来,随着铁路改革发展,宝成线也增加不少新设备、新技术,他总是提前学习掌握,再及时对同一“战壕”的其他“战友”进行培训,并结合实际强化应急演练,不断提高大家的综合素质和突发情况下的应变能力。

  车站其他职工,家也均在宝鸡附近。他和站长一起,设身处地,主动关心“战友”,及时为他们排忧解难,做好后勤保障,并想尽办法兑现“伙计们”的休假。值班员该年休了,他说,有我在,我来替班。调车助理有事请假了,他说,有我在,放心去忙。站长外出学习或休假,他说,有我在,请您放心。

  常态化疫情防控期间,他每天对车站环境清洁消毒,组织职工班前测温、消毒;组织乘坐小慢车的旅客测温、扫码,上下车;关键时段对车站站区铁路封闭网加强巡视,排查安全隐患,定期到车站对面高山上的村庄、学校开展路外安全宣传等,到处都有他瘦削却高大的身影。

  “他就是个‘万金油’,啥岗位都能替。”站长管金平提起他,满脸笑意,赞不绝口,“每次他不仅仅是在替班,还是在‘教科书式’进行标准化作业示范。”

  “我们的工作,不容许有丝毫马虎,必须时刻保持头脑清晰、精力高度集中,因为关系着每一趟列车的运输安全、正点。”赵昌常常这样提醒自己和身边的同事。

  2021年春运开幕,赵昌迎来了自己工作生涯的第24个春运。“宝成铁路是连接西北和西南的铁路交通大动脉,为保障这条钢铁大动脉安全畅通,山里的老乡方便外出,这儿总得有人守着。每次看着一列列火车安全驶过,心理挺满足的,觉得自己的工作很重要。”赵昌说。

  冬日暖阳下,隐匿在秦岭山凹处的小站行车室,赵昌双眼炯炯有神,紧紧盯着行车控制台,这是他新的一年在车站值班员岗位替补的第2个班,只见他一丝不苟,时而手比口呼“某道信号好了”,时而拿起电话与司机或邻站办理联控,窗外,不时有一趟满载货物的列车呼啸而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