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乌鲁木齐2月1日消息(记者卜鹏)1日上午,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开幕。记者从政府工作报告中获悉,“十三五”期间,新疆建成投运一大批重大基础设施项目,以乌鲁木齐国际机场为核心、支线机场为支撑的“空中丝绸之路”初具规模。

政府工作报告指出,2020年,新疆公路通车里程达20.9万公里、五年新增3万公里,其中高速公路5500公里、新增1184公里,新疆所有地州市迈入高速公路时代。“十三五”期间新增支线机场4个,民用机场总数达到22个,以乌鲁木齐国际机场为核心、支线机场为支撑的“空中丝绸之路”初具规模。铁路营运里程达7398公里,五年新增1530公里,铁路通到了全疆所有地州市。乌鲁木齐跨入地铁时代,开行乌鲁木齐至西安动车,新疆铁路客运融入全国高速铁路主网。格库铁路全线贯通,开辟了第三条出入新疆铁路大通道。

政府工作报告说,新疆加快能源基础设施建设,建成塔里木3000万吨油田,勘探发现两个10亿吨级大油田;先后建成“疆电外送”“西气东输”、大型煤电煤化工基地、新能源基地等一批重大工程,实现750千伏输变电工程地州全覆盖,“疆电外送”超过3000亿千瓦时,其中2020年突破1000亿千瓦时。

近年来,新疆坚持把基础设施建设作为补短板、强弱项的重点,持续加大有效投资,建成投运了一大批重大基础设施项目,有力支撑了经济社会发展,深刻改变了城乡面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