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厦门1月31日消息(记者陈庚 通讯员朱俊博)30日上午,一列地铁列车沿着厦门地铁3号线轨道,从厦门岛东部的海底隧道驶入岛外翔安区,停靠在蔡厝站,这标志着地铁3号线厦门火车站-蔡厝站顺利实现全线列车上线,工程行车类机电设备安装和单体调试工作基本完成,为厦门地铁3号线开通初期运营奠定了坚实基础。

  据厦门轨道集团介绍,去年以来,他们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安全生产,紧密围绕地铁3号线工程列车上线这一关键性节点目标,同时兼顾工程现场实际情况,对3号线列车上线调试工作制定了“先岛外、再岛内、最后决战过海段”的计划。通过统筹谋划重点推进,前序节点逐一实现,2020年8月18日,厦门地铁3号线岛外段(洪坑站-蔡厝站)列车上线,2020年9月28日,厦门地铁3号线岛内段(厦门火车站-五缘湾站)列车上线。

  据不完全统计,厦门地铁3号线岛内、岛外分段动车调试整体时间跨度106天,前后投入信号系统现场调试人员1000余人次、司机1200余人次、现场安保人员4450余班次、机电各专业技术保障人员4500余人天,期间累计完成信号系统测试与验证项目9000余项。

  据悉,此次地铁3号线厦门火车站-蔡厝站列车上线节点目标顺利实现后,动车调试工作还将继续进行。春节期间,在厦门地铁3号线工程全线动车调试工作现场,预计将有30余位信号调试人员、40余位电客车司机、100余位现场安全与技术保障人员坚守在工作岗位上,他们响应厦门市委市政府的号召,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同时,留守厦门“就地过年”,不停工不停产,共同保障动车调试工作按计划安全有序推进。

  厦门地铁3号线是厦门第三条跨海地铁,将串联起厦门本岛和岛外的翔安新城,建成后将形成“中心放射、三向出岛”的轨道线网骨架,缓解厦门本岛出行压力,提升市民出行品质,同时地铁3号线的开通运营为实现“岛内大提升,岛外大发展”再添新引擎,助力厦门“两高两化”城市建设。